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蔡孟翰:空包彈的東海和平倡議

8月5日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台灣內部普遍叫好,雖然日本外務省大臣馬上在8月7日回答香港鳳凰台記者有關馬總統的倡議時已經婉拒,外交部仍以為尚存一線希望,前景不無可能。自從石原慎太郎拋出尖閣列島(釣魚台)國有化的議題後,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關係,再度日趨嚴峻,幾乎有劍拔弩張之勢,兩方的國內輿論亦漸趨不排除以戰爭為前提來解決釣魚台的領土紛爭。

值此之際,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不可不謂是一陣及時雨,替火氣騰騰的東亞降溫,同時也襯托出台灣的冷靜與理性。此外東亞和平倡議中提到制定東海行為準則,不啻是提醒日方要在東海南海言行一致,不要在南海不關己身利害時,就假借東亞和平安定之大義,高唱南海行為準則,行牽制中國大陸之實。

一旦在東海事關釣魚台時,就絕口不提。實在不能不說是外交折衝中精采的一段。這也反映在日方雖然不同意台灣對釣魚台主權的主張,卻無惡言相向,還話不說絕,語帶善意。

內容願景舊調重彈

然而,東海和平倡議卻終將只是個空包彈,難有成效。此話怎說呢?長話短說就是東海和平倡議的內容或是其願景,在日本早已提過,可謂舊調重彈,而且也早在2010年6月2日鳩山由紀夫總理下台後,不到半年遇到大陸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衝撞日本巡邏艇時就破產失效,飽受譏訕,已為棄屣。

2009年日本變天後,鳩山甫上台就在美國紐約與胡錦濤主席對談時,提倡要把有爭執的東海變成友愛之海,並且以此為基礎在未來建立類似歐盟的東亞共同體。爾後,中國大陸亦有相當善意的回應,即是在東海油田的爭議上讓利,讓日本出資在中日海洋中間線中方的春曉油田。此舉雖非名副其實的共同開發,卻也雖不中亦不遠矣。更何況此前中方一直主張以大陸棚作為界線,日方則是主張兩國海域的中間線,同意讓日方入資春曉,更意味中國大陸對一直相爭不讓的中日排他經濟海域的界線做了實質上很大的讓步。之後日方在中國大陸漁船衝撞事件,為了凸顯對釣魚台的主權而輕易地放棄鳩山友愛之海取得重大的外交成果,現在怎麼會回到沒給日方絲毫現下好處的東海和平倡議呢?

再無作為喪地失權

況且,日方在2010年大陸漁船衝撞事件後就倍加著意如何強化對釣魚台的主權,從安全保障的角度,到國際法與歷史的面向均一步一步有踏實的做法研究,不只是石原挑釁的尖閣列島國有化而已。馬總統在提到東海和平倡議時,仍認為釣魚台是《馬關條約》時,同台灣一起割讓日本,日本的看法從來就否認釣魚台在《馬關條約》中,更遑論日本找出在《大清一統志》裡,釣魚台是琉球國國界的證據。

再過十年,2022年,日本對釣魚台的有效控制即到達五十年,在國際法的慣例中會更加有利於日本,對此,如果台灣無有所準備有所作為,只是在對日認識朦朦朧朧的情況下,說些體面話,刻劃一個令人嚮往的願景,最後不免喪地失權,兩頭不是,一段精采的外交折衝恐怕終究會淪落為一件國王的新衣,一場花拳繡腿的表演。

作者為日本千葉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