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理論包袱脫除累贅

習近平闡述中共體制的「五大優勢」,首一即是理論方面,既有基本的遠程體系,亦有階段性的近程綱領,前者不外乃指馬克思主義,後者則為馬主義「中國化」先後出現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論、科學發展觀等。

馬主義除其歷史哲學是一家之言外,其政經理論針對的是百多年前西歐早期的資本主義社會,之所以後來在俄國和中國「落實」,主因有徹底的革命實踐論述,適合當時俄、中的特殊環境。而這部分論述,由於時代的久隔及資本主義的不斷改型,根本已無切時性,和上述各「中國化」的理論並不存在內構邏輯上的必然關連性。

亦是這部分的馬主義及其在上世紀的實踐,於現今全世界早已過時,中國及北韓等極少地卻仍奉之為圭臬,不但無優勢,反成為一種落後的劣勢。

論及馬主義高度理想的共產主義部分,如無階級社會、人各取所需、國家消亡論等節,和儒家的大同論,甚至和宗教上之天堂或極樂世界的描繪,都屬不具現世性的烏托邦之物,豈可當真。

即便中共不得不獨尊馬主義對中國近百年史的貢獻,但若放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長流中,是極短暫之時期,超越之有何難。就讓它歸置於歷史「豐碑」上,當下的中國既可重回中國歷史之正統,又能無包袱地參入新世紀的國際主流,何樂不為?

盧卡爾 美國律師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