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逾萬軍警傾巢緝兇 公安被轟三槍亡 解放軍搜捕 A級重犯


公安在重慶百貨大樓外的電視屏幕播放追捕周克華的通緝令。互聯網



周克華涉及的多宗劫殺案,內地警方過去發出的通緝令上的畫像與周克華真人(右圖)相差甚遠。互聯網


在重慶鬧市中國銀行門前開槍殺人搶劫的冷血悍匪周克華,到昨日案發第三日仍然在逃。當局證實周在劫案當日又開三槍殺害一名公安,令他八年來已身負九人命案。除了重慶出動逾萬公安和武警大搜捕外,官媒證實解放軍第13集團軍也加入搜捕行動,為內地刑事案罕見,引起關注。北京反恐專家指,全國人大已立法,對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恐怖活動,解放軍有義務介入防範打擊。

重慶「8.10」槍擊案震驚海內外,疑犯周克華因涉及江蘇、湖南和重慶多宗劫殺案,及殺害解放軍哨兵,而被公安部發出 A級通緝令全國通緝,但至今仍未落網。由於主導重慶「唱紅打黑」的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因涉其妻谷開來殺人案落馬;被譽為重慶「平安保護神」的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又因薄熙來事件欲叛逃美國被扣查,槍擊事件遲遲未破,不但令重慶市當局面目無光,更可能誘發重慶民眾對薄熙來、王立軍時代打造「平安重慶」的懷念,甚至可能演變成「政治事件」。

軍方罕有介入刑事案

當地消息指,重慶市委書記的張德江對案件作了重要批示,要求警方「全力以赴、盡快破案」。案發當日下午開始,重慶公安武警傾巢而出,全市大搜捕,連續兩日對槍匪可能藏身的歌樂山、尖刀山等重點區域,實施層層包圍,展開「地氈式」搜索,但歌樂山山高林密,大小岩洞多不勝數,並有很多抗戰時期遺留的防空洞,至昨晚截稿止,搜索仍然無果。

當地民眾和內地媒體採訪發現,昨日參加搜索的隊伍中,多了不少身穿迷彩野戰服的解放軍。成都軍區駐重慶部隊某部官兵向上海《東方早報》證實,目前該部也已奉命參加搜捕行動。但報道未透露有多少軍人參加搜捕,以及軍人隸屬部隊的番號。資料顯示,駐守重慶的解放軍是野戰軍第13集團軍,軍部駐地分別在重慶渝中區的鵝嶺和江津區,距槍匪行劫地和疑似藏身地歌樂山不遠。

藏身軍事重地附近

更重要是,歌樂山上還有一個軍級編制的解放軍通信學院,以及重慶武警特警戰訓基地,山下還有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二附院(俗稱新橋醫院);悍匪持槍藏身於這些軍人頻繁出入、平時防範不嚴的軍事重地附近,不但明剃軍警眼眉,而且一旦開槍肇事,後果將難以預料。據悉,駐軍當局不但派兵參與登山搜捕,還下令各單位加強戒備,嚴加防範。

野戰軍介入刑事案追緝,為內地多年所罕見,引起輿論和網民關注熱議。北京反恐專家李偉昨對《蘋果》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去年10月已作出加強反恐工作的決定,其中明確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要依法介入防範和打擊恐怖活動。李說:「根據警方調查,重慶這名槍匪八年槍殺八人(未計遇害的公安),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危害,並造成了社會恐慌,與恐怖活動無疑,軍方介入打擊防範,是必要和合法的。」

新浪網/網易/《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