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對倫敦奧運愛國主義的反思

刁卿蕙

 倫奧登場以來,國旗風波不斷。會場外,名店群集的「攝政街」,受中國壓力,撤下中華民國國旗,在野黨藉機重批「外交休兵」是自欺欺人。會場內,女子足球預賽時,主辦單位「一時不察」將北韓國旗顯示成南韓國旗,導致北韓不滿;男子200米自由泳,中韓並列第二,但在頒獎儀式上,中國國旗卻置於韓國下方,惹惱了中國觀眾。

 再來,一名僑胞手舉大面國旗,為贏得銅牌的中華隊跆拳道女將加油時,被安全人員粗暴奪下,引發官方抗議;其間還穿插了某「電音太子」在會場以南韓三星電板秀出中華民國國旗,反遭網民怒斥為「不愛國」。

 為了顯示愛國心,激情的觀眾索性國旗裝上身,招搖場內外,既昭拳拳忠誠,也為自己的國家「爭取能見度」。相對於一身凜然正義的台胞,出現在男子94公斤級舉重比賽會場的那群英國男士加油團,由於身著米字旗緊身衣的布料奇少,又笑得曖昧,讓人感到愛國純度打了折扣。

 NBC報導16歲非裔小將「飛松鼠」蓋比.道格拉斯奪得體操金牌新聞後,緊接的廣告竟是一隻黑猩猩吊體操雙環,一時間種族主義凌駕了愛國主義。

 之後,福斯電視台的一名白女主持人表示,美國人愈來愈不愛國,因為不再像以往大喊USA!USA!她與另個具茶黨背景的黑人來賓,一唱一搭,話鋒直指道格拉斯,談的不是這位奧運史上第一位摘金黑人選手的赫赫戰績,而是批評她與賽時所穿的鮮亮粉紅色緊身衣,不見星條旗!

 黑人名嘴說道「我以身為美國人為榮,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美國人不能表現出我們的卓異主義(Exceptionalism),這是種軟性的反美情緒。」

 卓異主義一詞,首由法國作家托克維耶(Alexis de Tocqueville)於19世紀中提出,其書《民主在美國》比較了法國革命何以失敗而美國革命及民主卻能成功。美學者利普塞特(S. Lipset)據此衍生出五大信條,認為構成美國卓異主義的核心價值正是「自由、平等、個人主義、民粹主義和放任經濟」。

 向來以卓異主義優越感睥睨世界的美國,在國富兵強的往昔,不需舞動大國旗,其選手和國民站出來就是一身氣勢。曾幾何時,人們所認同的信條,逐一受到考驗,始自「放任經濟」的崩壞,骨牌效應傾斜至民粹主義,逐漸推倒個人主義,殃及了珍貴的自由平等意識。

 當美國人也開始斤斤計較起了星條旗的能見度,挑眼小女孩身上的緊身衣不是紅白藍的國旗裝時,所顯示的是個人主義開始退讓給愛國主義。在本土傾軋外來非我族類,在國際則彰顯霸權,那麼下一步就是窮兵黷武的極端國家主義了。

 美國哲學家桑塔亞那曾言:「對我而言,讓一個靈魂被地理所控制,是個可怕的侮辱」。穿上國旗裝,揮舞鮮明旗幟,嘶喊國名的人們,是否是在政經險境,前途無明困局下的一時抒發?日後可會被奸巧政客引入集體仇恨之運作?請慎思以愛國為名,訴諸「集體」忠誠的代價。

 (作者為旅美時事畫評家)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