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中國與日本底牌東海不開戰 美國部署魚鷹猛禽撥火


【明報專訊】美國上月把12架最新型「魚鷹」垂直升降運輸機調到日本,顯而易見是針對中國。這種飛機既有直升機的垂直升降特點,亦有比直升機運送更多軍備及人員的長途運輸能力,美國把「魚鷹」送到日本,日本傳媒認為這和東海局勢有關。就在討論「魚鷹」的戰略作用時,美國把停飛一段時間的F22「猛禽」戰鬥機復飛後即調動到沖繩。先是「魚鷹」,再是「猛禽」,美國在西太平洋接二連三的大動作,針對中國的圖謀更是明顯。

東海五六十年代曾是一觸即發的火藥庫,最終沒有擦槍走火,在於各方的克制。人們以為,冷戰之後,和平氛圍會隨之到來,詎料美國帶頭加強戰備部署,日本附和,大搞戰爭邊緣政策。「魚鷹」運抵日本翌日,外相玄葉光一郎在參議院說,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3天之後,首相野田佳彥公開表示,倘日本領土及領海遭到其他國家違法侵犯,日本必要時將考慮出動自衛隊。

日右翼猖獗買釣島

東海情勢濁浪滔天

面對日美的言詞及動作,中國的反應平靜,8月2日,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堅定奉行防禦國防政策,始終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及穩定。

東海近期氣氛是幾十年來罕見,就是冷戰年間,中、日,中、美間軍力對峙都沒有今天那樣劍拔弩張。當時沒有開戰的原因只有一個:各方都沒有戰爭的必要,包括軍事上和政治上的。到如今,日本除了一小撮極右翼分子要動干戈,現政府還沒有這個考量,因為一旦開打,日本賴以促進經濟的和平環境便一去不回。雖說韓戰爆發造就日本景氣,但那是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與中共較量,戰場不在日本本土,日本是單向受益。

可是一旦東海爆發衝突,日本直接捲入戰爭,勝負是一回事,西太平洋局勢從此動盪,日本政府及社會能否撐得住,是野田政權的主要考慮。野田政府與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爭購釣魚島,有形容是兩人合演一場戲,然而事實上野田必須與石原爭逐釣魚島,若是爭到,主動權在野田手上,是戰是和都可以自行操控;落入石原手上,情勢會大大不同。石原立場極右,一旦作出大膽舉動,引起軍事衝突,野田無法控制,所謂自衛隊可能出動之說或許弄假成真,被動捲入戰爭,不是日本最大利益。

日本的不出兵底牌其實早已曝光,日本與韓國就日本稱為竹島、韓國稱為獨島的主權爭奪,日本面對強硬的韓國,始終無法談得上「收回」,更何出兵。同一情,前蘇聯二戰後實際擁有北方四島,日本縱然國內收回四島民情高漲,但始終無法實現。上月中,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視察四島其中一島,日本傳召俄羅斯大使表示抗議,但政治現實是日本難以收回。所以,若日本因東海島嶼與中國開戰,國內的壓力會要求收回竹島和北方四島。這一連鎖效應及其結果,會令日本政府在主權糾紛上不敢輕舉妄動。野田的底牌是不開戰,但間中也會吆喝幾聲,替已經不高的民望打氣。

中國也是沒有意圖在此刻開戰的國家。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的講話說明一切,中國仍埋首發展經濟,需要和平穩定的大氣候。沒有和平穩定,改革開放會受到極大干擾。中共從鄧小平至今,「和平穩定」的地區政策如四字金言,縱然內地不少鷹派頗有躍躍欲試打一仗,但北京必不會笨得如此。所以近年保釣船隻出海被阻,北京怕的是擦槍走火,一旦吃敗仗,政治衝擊巨大無比。孫子兵法有言,「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這一信念在過去30年到未來一段長時間,必定扎根中共高層思考之中。

中日韓不欲兵戎相見

美國好戰勢拖住中國

其實,最可能想打一場低強度衝突的是美國。美國是從戰爭中成長的國家,在「維護美國利益」前提下,從不介意出兵。西太平洋以至南海風高浪急,很大原因是美國之故,調動「魚鷹」及「猛禽」固然是挑釁中國;南海一帶爆發主權紛爭,美國的煽風點火是主因。美國「重回亞太」出發點是重建落腳點及影響力,與區內的中國對峙便是其中一。美國經濟疲憊不堪,這刻對中國仍能佔上風的是軍力,美國不會怕在勝券在握之下與中國打一場,客觀上更可拖慢中國經濟發展。倘若中國不中計,美國會迅速建構軍事力量為主體的新勢力範圍。

東海幾個島嶼的爭奪,涉及的國家及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及韓國都不欲兵戎相見,反而是不屬區內國家的美國卻步步進逼。東海區內的各股勢力,有的玩火,有的克制,玩火的若不臨崖勒馬,局勢將朝更大危機的方向推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