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奧運啟示 德薄者居高位乃險事

 ▲于洋、王曉理原本有望在倫敦奧運奪金。圖為兩人今年6月在印尼羽毛球公開賽賽場上。(新華社)
▲于洋、王曉理原本有望在倫敦奧運奪金。圖為兩人今年6月在印尼羽毛球公開賽賽場上。(新華社)


記者盧葦/整理

評論解讀奧運羽雙風波引起巨大爭議,凸顯出中國沒有做好承擔新的國際地位帶來的責任與義務所應有的精神與思想準備。評論指中國必須轉變為規則的制訂者、主導者、維護者,更必須讓自己具有道德感召力。

 中國羽毛球女子雙打選手于洋、王曉理因消極比賽被世界羽聯取消奧運參賽資格,引起巨大爭議。這種爭議的背後,再次凸顯出中國社會缺乏基本價值觀共識而存在的深深的實際分裂。凸顯出中國國際地位因經濟高速發展而迅速上升後,無論官方還是民間,都還遠沒有做好承擔新的國際地位帶來的責任與義務所應有的精神與思想準備。

 選擇性輸球 引以為榮

 爭議的最基本焦點在於規則制定的所謂不完善,這一點,世界羽聯確實有責任,如果不改成先小組賽再淘汰賽制,仍是直接淘汰賽制,這場風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但問題的另一面,沒有一種規則是完善的。即使在只打淘汰賽時代,到最後半決賽時,若對陣雙方是同一國家選手,仍存在這個國家經「計算」後認為某一選手進決賽,更能確保最後奪金牌,而選擇性地讓另一位選手輸掉的可能。在這方面,中國羽毛球隊乒乓球隊,都是這種賽制下的箇中高手。小山智麗與葉釗穎是這方面的典型受害者。

 這些歷史,此前雖也受到過一些批評與質疑,但其主導者,中國體育管理官方一直是作為正面「管理」業績自我肯定的。而如具體主導與實施者李永波等,更是從不以此為恥,反常引以為榮。但對於中國來說,真正的問題是從中我們應反思些什麼,而不是停留在對世界羽聯或中國體育界的指責上。

 現在的中國,國際地位已完全不一樣,中國已成為世界大國。世界大國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要肩負或準備肩負領導者的責任。意味著你必須完成從規則的服從者、執行者的角色,向規則的制定者、主導者、維護者轉變這一過程。更意味著你必須讓自己具有道德感召力,是道德的引領者與維護者,而不是敗壞者。如果你仍然停留在總把自己當成規則的受害者、損害者、破壞者的角色上,你將不會再得到同情與寬恕,只能得到嘲笑與譴責。一個大國,當然可以對現行規則不滿,或加以利用。但解決不滿的方式是去改變它,不是破壞它;利用的方式是在不損害規則尊嚴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不是不擇手段不顧形像地惡意利用規則以自肥。

 而在道德上,「奧林匹克精神」並不是一句大話空話,如我們的官方八股聲明和國家通訊社的空洞高喊。

 大國應踐行 普世價值

 從現代奧林匹克起源看,奧林匹克精神是具有一定宗教精神的,是借這種精神對於近現代工業社會所造成的過度功利與對人性的束縛進行反撥。這與西方社會的宗教精神有一脈相承處,也是我們這個缺乏宗教傳統的社會最容易忽視、輕視,甚至蔑視的。現代奧林匹克為了生存,越來越被商業化與政治化不可避免的在侵蝕。但越是如此,其精神就越具有圖騰價值。對它的損害與褻瀆,只能讓自己千夫所指。

 中國進入奧運會,秉承的是前蘇東體系模式,並在近年來把這種模式光大到極致。這種模式說白了,就是以舉國之力,對奧運金牌進行掠奪。這是與奧運精神格格不入的。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曾經這樣表述過奧林匹克競爭:「對人生而言,重要的絕不是凱旋,而是戰鬥」;「奧林匹克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戰鬥」。這表明,雖然在民族國家時代,奧林匹克運動必須以國家為單位來組織活動,但其精神實質仍是在追求實現個人的解放,在追求實現人的個性的輝煌過程。

 無論你承認不承認,這個世界上確實存在著一種稱為普世價值的東西。一個大國和其國民,必須接受並踐行之,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一個大國。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世人對你的道德要求也必然並必須越高。德薄者居高位,不是好事,是險事。這一點,當政者需深思,國民也需深思。

 通過這場風波,中國的管理者們,不僅僅是體育管理者,應該從中得到更多啟示與教訓。如果我們的體制再不下決心改革,我們的思想意識與價值觀再不下決心做順應時代的轉變,隨著我們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我們所面臨的危險將會增強的更快。

(摘自財經網2012-8-2,作者老槍)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