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獨自享受的「金正恩樂園」

評論員鄭佑相╱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北韓的金敬姬何許人也?她是北韓前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的妹妹,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的姑姑。在上月25日舉行的平壤綾羅人民遊樂園竣工儀式上,金敬姬似乎被上了一次「酷刑」。金敬姬當天和侄子金正恩、中國駐平壤大使劉洪才並排而坐,體驗了比韓國「海盜船」還要驚險刺激的游樂設施。不同於笑容滿面的金正恩和劉洪才,金敬姬表情嚴肅,似乎非常痛苦。讓66歲的金敬姬乘坐連健康成年人都會感到眩暈的最新遊客設施本身就是無理取鬧,更何況她還因酒精中毒而接受過治療。

《勞動新聞》第二天登出的照片中,出現了金敬姬在軍人的攙扶下行走的場面。金敬姬是原來就很虛弱需要人攙扶,還是因為當天乘坐遊客設施而產生後遺症,我們不得而知。但很顯然,金正恩對「主題公園」非常重視,以至於連自己行走都困難的金敬姬都無法拒絕乘坐。進入今年以後,金正恩已經四次視察綾羅人民遊樂園,並在萬景台遊樂場親自拔雜草,還嚴厲指責「太不像話」。 有分析稱,金正恩的「遊樂園政治」不同於沉迷於核賭博的金正日,可以說是金正恩式「業績創造方式」或「改革開放信號」。

但如果把重點放在金正恩這個人身上,還可以有其他的解釋。據悉,金正恩八歲時的1991年,曾利用假護照和生母高英姬、哥哥金正哲一起去日本東京的迪士尼樂園遊玩。據金正日的日本廚師藤本健二透露,高英姬曾說「如果平壤也有迪士尼樂園這樣的遊樂場該有多好」。據說,金正恩提到某個遊樂設施的名稱說「那個最好玩」。可見迪士尼樂園和米老鼠給金正恩母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正恩以遊樂園和米老鼠表演作為第一項業績應該是為了重溫兒時的幸福回憶。他可能是想通過打造自己一直期盼的「金正恩樂園」並展示給北韓百姓,讓大家看到金正恩時代和過去不同。

借「金正恩樂園」竣工之機,原本被隱藏在幕後的高英姬再次「登上舞台」。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痕跡遍佈整個北韓,而2004年因乳癌去世的高英姬卻不見蹤影。高英姬是在北韓被稱為「動搖階層」的北送旅日僑胞,她的名字和出身至今仍是禁忌。但金正恩上月在平壤樹立了寫有高英姬姓名、生卒時間的墓碑,同時還向勞動黨幹部公開了高英姬生前的影像資料。也就是說,金正恩王國通過仿照和母親一起遊玩的迪士尼樂園,在平壤修建遊樂園並重新宣傳本應隱藏旅日僑胞出身的生母,拉開了帷幕。

有人指出,這和朝鮮時代的燕山君相似。燕山君曾為給生母廢妃尹氏復位,而在朝廷上將反對的大臣賜死,並將成均館變成自己的游樂場。

這種說法可能只是臆測。但如果金正恩真想讓曾經希望平壤也有遊樂園的高英姬如願以償,就應該走出獨自一人享受的「金正恩樂園」,看看外面的世界。他應該到落後的工廠和破敗不堪的農場去看一看,考慮如何改善北韓百姓的困苦生活,把核武器和導彈溶掉做成錘子和鎬頭。現在還喜歡米老鼠的29歲青年,提及人權運動家和脫北者的實名說要「處決」他們,一定會讓華德‧迪士尼在另一個世界痛哭流涕。

【2012-08-03/朝鮮日報中文網】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