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欲嘗試經濟改革 北韓派遣勞務大軍至中國

(中央社台北4日電)北韓近日宣布明年將派遣12萬人到大陸丹東、圖們等地務工,這種前所未有的規模,引外界注意。分析指出,這或許是北韓欲嘗試經濟開放的信號。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報導,北韓近年頻頻輸出勞力到大陸,地點也不僅侷限一地。

大陸南方週末之前曾報導,在江蘇華西村國際大酒店內,擁有30名來自北韓的服務員,這些北韓人與「祖國(北韓)同樣神秘」,當地居民幾乎對她們一無所知。

在大陸從事貿易25年並開設餐館的北韓人金哲浩表示,北韓政府在2004年左右,就允許輸出勞力到大陸,只是近年人數多一些。

金哲浩說,目前和他一樣在海外經營業務的北韓人已經很普遍了。例如,在北京就有20多家北韓餐館,在東北地區等與北韓接壤的地方更多。

不過,他透露,很多出國勞務的北韓人都面臨來自政府「脫北」的顧忌憂慮。他說,他2個兒子和妻子,都得留在平壤。

據朝鮮日報先前報導,北韓官方31日對幾名脫北者威脅喊話稱,「即便翻騙整個地球,也不會放過他們」,更將這些「脫北」者列為「處決對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北韓問題專家程玉浩認為,北韓輸出勞務大軍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鞏固政權的重大舉措。

另有分析指出,北韓向大陸華西村派遣人員,考察具代表性的大陸農村改革地區,可能是北韓走向經濟開放路線的信號。101080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