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美国批评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区域成立军事警备区

位于南中国海的西沙群岛,又称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
位于南中国海的西沙群岛,又称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
图片DR


作者 小青

中国于七月下旬在新设立的三沙市成立了军事警备区,近日又宣布将向三沙市派驻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温特来尔(Ventrel)3日表示,中国的这一做法无助于缓解当地的紧张形势。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曾于本周一宣布将向三沙市派驻军,但没有详细说明派兵的日期。中国是7 月24日 成立三沙市的,三沙市正式成为海南省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消息传出,马上引起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抗议。国际舆论大多认为,中国设立三沙市是向周边国家发出强硬信号。美国国务院当天就作出表态指出,如果中国继续以单边方式处理问题,将令美国高度担忧,美国反对以任何经济和军事胁迫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现在中国又准备在三沙市驻军,进一步引起外界忧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温特来尔(Ventrel)指出,我们非常担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的升级,我们将密切关注那里的局势发展。温特莱尔还说,中国这样做,不是以外交方式尽量缓解当地局势,而是使事态更加恶化。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周曾指出,海南三沙警备区的主要领导已经任命,其中蔡喜宏大校被任命为警备区司令员,而政治委员则由廖朝毅大校担任。他还说,三沙警备区主要是负责三沙市辖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指挥民兵和预备役部队执行军事行动任务等。

美国参议员麦肯恩周二曾警告说,中国南海设立三沙警备区是并派遣部队前往南海岛屿是不必要的挑衅,此举很有可能会加深地区内的紧张局面。

中国媒体引述杨宇军对此的反驳指出,中国是在自己的领土上设立相应机构,与其他国家无关。

法新社指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10年访问越南时曾声明说,美国希望南海航道畅通无阻,因此南海局势同美国利益相关。但从美国发言人的讲话看,美国也并不想在在南海问题上偏袒任何一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