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中國大陸放寬非時政類報刊管理


旺報 【楊兆中】
     大陸政府近期致力加強在傳媒產業的改革,繼較早前發出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新聞出版業後,近日又發出新的通知,建議將現行由當局直接規管,掌控報刊內容的報刊編輯部門的體制撤銷,改為隸屬於出版企業,反映當局有意放寬內容編輯權力予出版企業,鼓勵行業整合以利市場發展。

     新聞出版總署近日制訂了《關於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對經新聞出版總署批准從事報刊出版活動、獲得國內統一連續出版物號、但不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作出部署。

     《辦法》指出,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必須按照改革的總體部署和要求,與調整報刊業結構、轉變報刊業發展方式相結合,與實現報刊業集約化經營、培育大型報刊傳媒集團相結合,與推動傳統報刊業向數位化、網路化現代傳媒業轉型相結合,與建立健全報刊准入和退出機制、科學配置報刊資源相結合。《辦法》強調,原則上不再保留報刊編輯部體制。

     這樣的改革代表中國政府容許內容編輯部門能跟業務單位合併,擺脫媒體作為黨的喉舌之外,亦能讓編採人員一展功力,以製作更佳的內容去吸引讀者和廣告客戶。

     被納入改革的的非時政類報刊,是相對於時政類報刊而言的,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黨報黨刊所辦的都市報、晚報;以及所有企業法人辦的報刊。

     大陸媒體行業雖然維持兩位數增長,但實際上根基卻弱不禁風,皆因不少規模較小的出版企業其財政根柢不扎實。據業內消息認為,目前60%至70%報刊都是虧損的。改制有助提升現時財政匱乏報刊的辦報實力。

     這次當局亦為行業併購設下準則,新聞出版總署要求黨政部門、民主黨派、人民團體、行業協會、社會團體、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報刊編輯部,併入該部門的新聞出版傳媒企業;若部門沒有傳媒企業、則可申請將旗下3個或以上的編輯部門成為一出版企業。若部門旗下編輯部不夠3個的,則須併入其他新聞出版傳媒企業。

     現時大陸的出版媒體的經營環境,都因為編輯部和事業部的分開管理,而出現扭曲。在以往傳媒仍然是執政黨的宣傳工具的時候,這樣的運作無可厚非。但大陸政府斷不能在開放引入民間資本同時,讓出版最重要的內容編採業務仍獨立於商業運作之外。

     北京願意在非時政類報刊放寬規管,相信已明白就算當局牢牢控制著編採部,但也未必能控制到編採部人員的想法,加上大陸民間實在需要更多有素質的刊物,去轉移廣大民眾的注意力,讓他們避免在民間所遇到的不平事務上大作文章,以維持社會和諧穩定。

     此外,互聯網的興起亦代表大陸官方已不能完全控制媒體。與其讓一堆沒有影響力的媒體存在市場,倒不如透過有實力的投資,對非時政類刊物進行改革,使這些刊物成為人民的精神食糧,再結合互聯網及手機媒體作多元化發展,實在是最佳的時機,也是中共不得不面對的新媒體機遇。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