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偏鄉校長談教育:差北京五十年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首屆「中國貧困地區小學校長論壇」近日登場。不少與會校長感嘆教育鴻溝大,稱縣城教育水準至少「離北京差了50年」。

中國青年報報導,這場論壇24日在北京登場,與會50名多來自貴州、雲南、四川等地「國家級貧困縣」的鄉村小學校長,一同接受學校管理培訓,幾乎多數人是第一次參觀故宮、北大、清華。

報導說,得知有機會前往北京,廣西大化縣江南鄉嘗梅小學的鄉村教師盧有英激動得「話都講不出來」。這名教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縣城買了兩套新衣服、一雙涼鞋和一個斜背包,換掉身上「二、三十塊的破衣服」。

44歲的盧有英是人生第一次搭乘上火車,到達北京當天,他在打給學生的電話中,只能不斷重複「北京太牛了,太美了!」這個簡短的句子。

報導說,幾乎每一位鄉村校長都遭遇類似衝擊。幾位校長走進北京一家玩具店,一位校長看中一架遙控車,正想拿起來看看,一問價格知道要人民幣1000多元,手馬上縮回去。

來自貴州的一名校長嘆氣:「我們村離縣城至少差20年,縣城離北京又差了50年。」

據報導,過去幾十年中,這50多位鄉村校長教過的學生,只有一人考進清華大學,許多被師長認為「最成器」的偏鄉學生,通常只能考上省會裡的大學。另有教師說,偏鄉資源缺乏,「老師們總是來來往往,教學質量不穩定,孩子們讀來讀去都是一年級」。

這群校長羨慕城裡的學生們「又白又胖」,農村的孩子卻又黑又瘦;有人感嘆,城鄉之間的差距已經是現實,永遠無法改變。10108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