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釣魚島到底屬於誰?

釣魚島問題波瀾迭起,《環球時報》稱中日若開戰「一定是中國人在心裏上洗刷一個多世紀恥辱的戰爭」;《人民日報》駐日報分社社長韓曉青則認為保釣人士一波波的行動,「不管他們出於甚麼動機,都不是愛國行為,而是害國行為」。兩種聲音中前者是民族主義煽情,後者是「不折騰」式維穩。

釣魚島到底是誰的?筆者一直認為屬於中國,這僅出於感情;筆者也一貫主張交由國際法庭仲裁,這是出於理性。光靠愛國口水、虛言恫嚇和「自古以來……」的空洞宣示,都不能把該島往中華版圖拉近一寸。我倒覺得韓曉青社長之說「有爭議的無人島」概括準確,天朝所謂「擱置爭議,留給子孫後代解決」,其實就已經否定「自古以來」了。試想怎不說海南島、崇明島擱置爭議,留給後代解決?換言之就是主權歸屬不那麼確切。

交國際仲裁可能贏也可能輸,但中共最沒資格爭,釣魚島不是台灣就是日本的。此島距離台灣和冲繩差不多遠近,卻離大陸最遠。關於領土的國際準則,十六世紀前是誰發現屬誰,比如十五世紀鄭和下西洋,曾登上南海某些島嶼並立碑,這要有理據得多;十六世紀後的國際準則是誰先劃歸版圖就算誰的,這於中日雙方都付諸闕如,倒是兩國都有文獻指釣魚列島屬於琉球王國;近代世界到二戰之前另一個準則就是實際管轄權被默認為領土,這個日本稍佔便宜,琉球王國與一八七五年被日本吞併,劃入鹿兒島縣。

當然台灣可論證釣魚島不屬琉球而屬台灣。很不幸,若由中共作代表上國際法庭,必輸無疑。非但大陸網民都能搜索出一九五三年《人民日報》稱「尖閣列島」(使用日方對釣魚列島的稱呼)是琉球群島的附屬島嶼,一九五八年該報重申周恩來聲明,否定中國對琉球擁有主權;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建政到七十年代出版的世界地圖和地理書籍,有的把釣魚島劃歸日本,有的說是公海島嶼,總之沒有一個版本說釣魚島屬中國。

二戰後冲繩被美國託管了廿七年,於一九七二年把行政管轄權交還日本,關於主權,冲繩人公投結果是歸屬日本國。這符合二戰後民意公決決定國家和領土歸屬的現代原則。前一陣新華社記者報道,冲繩人怨恨日本,心理更親中國,於是憤青高呼「收回琉球」,這簡直滑天下之大稽。冲繩與日本本土的心理隔閡是家事,就像大陸很多地方歧視某省或某族人一般。你要去「收回」,冲繩人會跟你拚命。

若論國際仲裁,只有台灣和日本才有資格對簿公堂,贏了固然上上大吉,輸了就認,長痛不如短痛,這是理性之途。但且不說中共從來拒絕國際法庭,再者這「長痛」時有妙用,堪為民族主義壯陽藥和中共的救心丹。

孔捷生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