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高光俊:作案方式跟谷開來的知識水平和智商不符



《內幕》記者柯宇倩/中國前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89日在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開審,此案從爆發到庭審結束,一路疑點重重,謠言也從未止息。美國紐約律師高光俊從法律專業角度解析此案的偵察與審訊過程,並對坊間謠言做出評斷。




三、作案時間

對於谷開來與張曉軍的作案時間,網上也流傳著幾個版本。根據新華社的法庭紀實,兩人在晚間9時左右進入飯店,但未說明離去時間;“趙象察”的旁聽記錄則記載晚間11時左右,谷開來與司機王浩(對案件不知情)、另一名薄家勤務人員乘坐一輛車,張曉軍自己開一輛車,前往尼爾的住處,並於1138分結束作案。

高光俊對《內幕》表示,作案時間也是重要的一環,但此案的作案時間並不清楚,根據第二個版本,谷開來與張曉軍在40分鐘內就殺害了海伍德、並佈置好現場,令人起疑。

四、作案動機

高光俊認為,本案的作案動機也很模糊。根據新華社的紀實,薄谷開來在供述中稱:“大約在2005年前後,我的兒子在英國讀書時,尼爾‧伍德寫了一封自我介紹信表示要認識我們。”

薄谷開來供述,她和兒子薄某某同尼爾‧伍德結識後,曾介紹尼爾‧伍德參與一公司的中介代理以及參與一土地項目的前期策劃(實際未開發),後尼爾‧伍德因索要報酬等問題,與她及其兒子薄某某產生矛盾,並對薄某某進行人身威脅。

公訴人當庭出示的尼爾‧伍德和薄某某的多封往來電子郵件顯示,雙方矛盾因上述糾紛導致逐步激化。

“趙象察”的旁聽記錄指出,05年左右,經薄谷開來介紹,尼爾結識了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國內某紅三代出身國企高管張某(谷未說明具體身份),其合作項目涉及到法國的一處地產項目,以及重慶江北區建設的大項目。此項目如果如期完成,尼爾可從中獲得1.4億英鎊的收益,但由於中國的建設項目受政治因素干預太多。此項目未能開工。

尼爾於是向薄瓜瓜往來郵件,索要預期收益十分之一的賠償,薄瓜瓜承認自己家庭為此要承擔一部分責任,但就具體數額與尼爾爭議較大,在多次交往未果後,尼爾開始採取威脅手段。並將薄瓜瓜軟禁於其在英國的住處。借此向谷開來施壓。

谷開來得知此事後,首先向重慶警方報案,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受理此案。但由於案發地在英國,又無確切證據,無法採取強制措施,遂有除掉尼爾,保護兒子的作案動機。

《華盛頓郵報》引述庭審現場人士的話指出,檢調官員出示海伍德警告谷子薄瓜瓜的信函,威脅如果薄瓜瓜不願給錢,就“毀了你”(you will be destroyed),庭審現場展示的是附有中文翻譯的郵件複印版本,但法庭上沒有提出證據證明該郵件確實出自海伍德之手。

高光俊對《內幕》表示,根據目前這份據稱是檢察官提供的證據,谷開來看了這封20111110日收到的email後,認為“you will be destroyed”這句話代表海伍德非常有殺機,肯定會殺害薄瓜瓜,因此要先下手為強、把海伍德除掉,這動機不是非常合理。

“我們都知道,英文中的you will be destroyed,並非就是you will be killed,也可能指把你的前程毀了,或讓你的名聲掃地,此外,當時薄瓜瓜也不是在英國,而是在美國,一個英國人想殺一個在美國的人,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所以因為一封信就殺掉海伍德,動機比較牽強。”高光俊說。

五、偽造現場

綜合新華社的紀實與“趙象察”的旁聽記錄,谷開來先與王立軍預謀誣陷尼爾從事販毒活動,想將其誘至重慶,再借抓捕販毒拒捕為借口,將尼爾當場擊斃。谷開來與張曉軍犯案後,把事先準備的毒品膠囊等物倒在房間地面上偽造現場,造成尼爾吸毒的假像,並在發現尼爾血壓消失後,離開作案現場。

高光俊對《內幕》分析,偽造現場的說法令人懷疑,儘管谷開來並非公安系統出身,但仍是法律系畢業生。“我的印象中,儘管她不是刑事專業,但刑事偵察這門課還是要修的,加上谷開來多年來一直從事司法律師工作;難道她在選擇用氰化物殺人的過程中都沒有想一想,用這種方式,很容易就能檢驗出來,而且還把毒品、膠囊丟到現場,好像跟谷開來的知識水平和智商不相符。”

六、作案現場留下痕跡

根據公訴機關向法庭提交的相關錄像資料顯示,現場提取的瓶蓋、茶杯蓋等物證檢出了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的DNA分型。這點也令高光俊起疑。

“現在稍稍有點作案知識的都知道,作案時盡量不留下自己的痕跡,所以谷開來會不知道戴個手套,或把痕跡擦掉?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高光俊說。



 谷開來89出庭。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利令智昏。 可以理解。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