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內地官場「隱性世襲」頻遭曝光

據浙江日報報道,傳統世襲制是父位子繼,新的世襲制,則是掌權者相互關照,你幫我的親友陞官,我幫你的親友發達,從而使 公權力成為少數人的共享資源。這種隱性世襲,是赤裸裸的權力轉移,它的氾濫,破壞公平競爭,踐踏社會公正,製造權力腐敗,影響社會穩定,正引起社會各界的 關注。

 「體檢門」、「性格門」、「洩題門」、「關係門」……這些都是近年來公務員考試、事業單位招聘過程中出現的不正之風。面對這些不公平現象,不少人感慨:「考得再好,也不如有個好爹。」

 實際上,父位子繼的傳統世襲方式已不多見於今日官場,但是,另一種被稱為「隱性世襲」的「權位傳遞」,正引起人們的普遍憂慮。

 互惠互利、禮尚往來,所謂「隱性世襲」指的是少數地方政府及部門掌權者,雖然不直接錄用或提拔自己的子女,但彼此之間達成默契,相互關照下一代,使國家權力資源變成一種私下互利、見不得光的「內部分配」。

 篡改分數——書記媽媽私用公權

 與上述眾多「門」相比,最近在廣東省中山市出現的「篡改門」,更為明目張膽、恣意枉為。

 今年7月31日,一篇名為《我的公務員是媽媽改分數得來的》的帖子在天涯、貓撲等論壇熱傳。帖子稱,中山市某局紀委書記利用職權,為參加公務員「省考」的兒子更改考試成績,使其入圍面試,並最終以總成績第一名考取了公務員。

 後經查實,5月27日,廣東省舉行2012年縣級以上機關公務員考試。時任中山市人社局紀委書記梁國影的兒子林鈺成,報考中山市農業局市場與經濟信息科辦事員職位。但最終,林鈺成的筆試成績為104.1分,僅列其報考職位第6名,按規定不能入圍面試。

 時任中山市人力資源考試院考務股股長李毅堅將這一情況告訴梁國影,梁要求李毅堅調高其兒子的筆試成績,最後林 鈺成的筆試成績被篡改為109.7分,並列第三。6月27日,面試開始前,梁國影又通過各種關係向考官打招呼。由於得到特殊關照,林鈺成面試排名第一,領 先第二名10.63分。

 最終,林鈺成以總分第一的成績,進入錄取公示,如無意外,可錄用為中山市農業局的公務員。為防止東窗事發, 「中山市市直機關2012年招錄公務員考試總成績及體檢安排公佈」網頁上,只公佈了林鈺成的准考證號,隱去了姓名。所幸,在公示期間,網友比對廣東省、中 山市官網公佈的分數,發現隱情。

 在8月6日晚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山市紀委副書記蔡宏稱,這是一起量身打造的「蘿蔔招聘」,梁國影與市農業局局長陳錦標、分管人事的副局長何金壽、市委農辦副主任袁旺勝、市農業局人事科副科長諶繁華等5人涉嫌暗箱操作。

 目前,涉案6人均被免職或撤職。其中,梁國影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陳錦標、何金壽均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免職。

 交換錄用——官二代的隱性福利

 公開招聘,本應憑真才實學,能者勝出。

 但近年來,一些地方的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被曝為幹部子女「量身定做」招聘條件,甚至發生「老子招聘兒子」、「局長之子未畢業直接當公務員」之類咄咄怪事,引起各界廣泛質疑。事實上,這些「蘿蔔招聘」,本質就是一種「權力世襲」,並已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專家指出,傳統世襲的「父位子繼」,因為無法名正言順,所以現在更多的是在公開規則下的「隱性操作」,如一些在實權部門擔任要職的,通過「蘿蔔招聘」,將子女安排在其權力所管轄的系統內。

 不過,如今更多城府深的掌權者,怕授人以柄,沒有將子女直接安排在本系統內,而是與其他系統的實權人物進行「交易」,將對方子女安排到本系統內,而將自己的子女安插在對方系統內。

 於是,一人得道,全家飛昇。只要哪個先獲得權力,便充分利用手中權力及影響力蔭庇親近之人,以幫助他們獲得權力。即使因為各種原因沒能進入權力圈的子弟,一般也會利用各種關係,進入壟斷性高收入行業,如電力、石油、電信、交通等,從而得以衣食無憂。

 去年5月,溫州某論壇出現《60多位溫州市交通系統幹部家屬被「內部招聘」,打造溫州「世襲局」》的帖子,稱 市公路管理處近幾年招聘50餘位領導幹部親屬入職,並附上其中33人的名單。領導親屬、子女錄取比例為何如此之高,相關部門最初的解釋:這只是巧合。但溫 州市紀委隨後查明:溫州公路管理處存在人為設置門檻、領導打招呼請托干預插手等違規違紀問題。

 今年6月初,一則《武漢公路處特權招聘領導子女,布衣子女路在何方?》的網帖被瘋轉。該網帖最早由網友「布衣 孩子子子子」發佈,這名自稱被淘汰的考生稱「多名該處領導幹部子女被錄用」,質疑武漢公路管理處招聘存在「違規錄用」。據該網友反映:「被錄取的人中,沒 有英語四級證書,有的是民辦本科,有的是民辦高職就業後函授本科,有的是民辦專升本,最後卻全部名列所報崗位第一而被錄取。」經證實,該單位4名幹部子女 參與應聘,不符合有關幹部任職迴避制度的規定,已取消應聘資格。

 顯然,「隱性世襲」的氾濫,不僅嚴重破壞公開、公平的競爭規則,影響社會穩定,而且也將使官員素質日益下滑,直接製造權力腐敗。

 因為在靠「隱性世襲」途徑獲得權力的人眼中,他們手中的權力並不是人民給的,而是父輩或其他有權人士所賜,甚 至不需要多少能力和素養。於是,他們掌握權力後,就會把公權力視同自家的私器和財產,當作謀取個人、家族或小集團利益的工具。而他們的子弟,以及他們子弟 的子弟,在掌握了權力後,也將如法炮製。

 陽光監督——期盼公平堵住黑洞

 見不得光的「隱性世襲」,為何頻頻發生?

 掌權者法紀觀念淡漠是重要原因之一。

 湖南省冷水江市曾發生一件令人瞠目結舌的事:該市人事局原局長曹長清的兒子大學尚未畢業,竟被安排進冷水江市 財政局工資統發中心工作,享受事業編製。曹長清在給市委、市政府領導的《請求安排子女就業的報告》中說:在即將退出工作崗位之時,特向領導提出將兒子安排 到市財政局工作的報告,「為黨工作了幾十年,從未因個人的事向組織上提出過要求,兒子大學畢業,學經濟管理專業的,請組織上給予關心照顧」。該報告獲得冷 水江市市委書記、市長和常務副市長的批示「同意」。

 有的地方甚至還把「隱性世襲」公開化,把「官二代」的身份繼承問題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湖南省懷化市鶴城區人事局在一次公開招聘中,報名條件之一就是「父母有一方或雙方在鶴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父母有一方或雙方在中央、省、市屬駐鶴單位工作」等。

 監督不力、問責不嚴,也是出現「隱性世襲」現象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揭露的「隱性世襲」事件,大多是通過舉報而非自查的方式引起公眾關注,「東窗事發」後也鮮見有關單位領導和組織者被依法問責。

 「長治公務員考試第一名考生宋江明體檢不合格被淘汰的事件中,有10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5人因徇私舞弊罪、 受賄罪、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但像這樣嚴格問責的案例還太少。」有專家指出,只有輿論監督而沒有公開交代,只有媒體曝光而沒有依法問責,只有個案調查而 沒有制度改進,蘿蔔招聘現象很難遏制。

 「隱性世襲」對社會公平、政府公信等方面帶來的負面影響,正日益顯現。針對公務員考試,去年有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僅有20%的被調查者認為考試是公正的,35%的人則明確表示不公正。

 那麼,該如何遏制「隱性世襲」?網絡評論員姜兆尹認為,一方面要進一步完善公職公開招考和幹部公開選任制度, 在所有程序和環節上嚴格執行既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及時亮劍;另一方面,需要充分發揮輿論監督、群眾監督等外部監督的作用,突出和強化社會公眾的力 量,對某些官員及其所在利益群體形成強大的制約和壓力。

 還有網友指出,當務之急,亟須建立官員個人有關事項公開制度,全面公開官員子女從業情況制度,與公職公開招考、幹部公開選任制度結合起來,有效堵塞「蘿蔔招聘」漏洞,預防和遏制「隱性世襲」現象。

 浙江理工大學文化傳播學院副教授廖衛民:「隱性世襲」,是社會不平等在政治領域上的一種客觀呈現,如果能加大 信息透明的力度,爭取更多的信息平等,則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會均等,將有助於治理種種政治腐敗和社會不公,從而消除「隱性世襲」於萌芽狀態。這樣,更多平民 子弟,則有更多機會參與並進入到社會管理階層,才能讓真正的德才兼備之士擔任要職。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