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釣島「三不」 專家:華接受日國有 不登島不查資源不建築

日本媒體透露,中國政府將向日本政府提出釣魚島的「三不」政策,即不登島、不調查資源和不在島上建任何建築。這一消息引起網民不滿,指中國就自己的領土向日本「提條件」。有中日關係專家解讀指出,中國提出這一要求,等於是已經接受釣魚島將被日本「國有化」的行為,嘗試最小化對雙邊關係的傷害。

網民:向日本軟化低頭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多名中國負責對日外交的官員透露,中國將對日本政府提出解決問題的「三不」原則。一是不登島,二是不在島上進行任何資源或環境的調查,三是不在島上建任何建築。報道引述日本東海大學教授葉千榮指出,中國雖然不承認野田內閣或東京都「購買」釣島,但深知若東京都購島成功,知事石原慎太郎將會展開觀光、調查和建造設施等改變現狀的舉動,日本中央政府無權干預。此時,中方所提的「三不」原則也無法實現。

消息在內地網絡引起網民普遍不滿,騰訊網上有網民評論指,提出「三不」要求是對日本的軟化和低頭,就本國的領土向他國提要求。有評論說,提此要求等於讓釣魚島成為「沒有主權爭議」的地區,若干年後必歸日本。

好過落入右翼手中

長期研究中日關係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林泉忠向本報表示,中國雖然會口頭上強烈反對東京的購島計劃,也希望釣島的現狀不要有任何變化,但心裏深知日本國內強大的政治壓力下,野田內閣在提出了購島計劃後,不可能中途擱置行動。加之相比於釣島落入東京右派政客石原手中,中方認為,即使釣島被「國有化」,若日方仍能恪守「三不」政策,仍能接受這一變化。

林表示,中方提此要求,也是因為看到日中央政府在釣島問題上的克制。他表示,釣島上原來有日本人的柴魚工廠,但戰後日本為了減低與中方摩擦,將釣島變成無人島,此後也沒有對島內和附近海域海底進行資源開發。

專家:暫承認受日控制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本報表示,不能因此將中國立場看為示弱為存在矛盾,畢竟中國對釣島的主權要求不會改變,但須承認釣島目前被日本控制。「若只提對釣島擁有主權,不提其他要求,並不能支持釣島的主權要求」,中國堅決反對實際控制者日本進一步強化對釣島的非法佔有,有助於解決釣島問題,也符合實際情況。他說,東京右翼勢力希望購島,但日本中央政府沒有支持東京的購島計劃,且一再拒絕東京的登島要求,可見中國提出「三不」,有助於日本抑制國內改變現狀的行動。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