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2000人遊行反日 台60漁船今闖釣島



近2000台灣市民參加保釣大遊行。台灣《蘋果日報》

《反日浪潮》兩岸保釣反日情緒持續高漲。台灣昨舉行「923保釣大遊行」,現場旗海飄揚,近2,000人的遊行隊伍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遞交抗議書,宜蘭漁民亦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活動,今日至少有60艘漁船出港,預計在明日繞行釣魚台,宣示主權。廣州則有千人聚集發動反日遊行,北京亦有零星示威。

台灣「人人保釣大聯盟」昨號召全民上街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吸引近2,000人參加。遊行隊伍下午1時先在國父紀念館集合,隨即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向日方遞交抗議書,要求停止侵略中華民國領土。主辦方在目的地表演「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行動劇,藉以回顧釣魚台主權爭議的歷史。遊行隊伍沿途高喊「釣魚台是我們的」等口號,更曾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五星紅旗共舞一幕。

廣州遊行操向日產車基地

大聯盟召集人林孝信說,新黨、親民黨及新同盟會都響應大遊行,並呼籲拋開藍綠惡鬥,兩岸先擱置爭議、共同保釣。而支持保釣行動的人士當中不乏各政黨的民意代表,如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國民黨市議員林奕華等。由於警方擔心出現脫序狀況,調動400警力維安,並派員在交流協會前放置三角錐與鐵馬。而協會日文版網頁前天也貼出公告,呼籲在台日人外出時注意安全,盡量不要靠近協會。而緊鄰的一間日式燒烤店怕遭波及,昨亦停業。

為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宜蘭蘇澳區漁會計劃集結漁船前往相關海域向日方嗆聲。該會理事長陳春生昨宣佈,收到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捐贈的500萬新台幣(約132萬港元),已確保60艘保釣漁船的油料費,決定今日下午3時出發。本次保釣行動,由延繩釣協會前理事長林日成擔任海上總指揮官,預計明凌晨5時在釣魚台西南方20海里處集結,屆時所有船隻會繞行釣魚台,以宣示台灣主權。

廣州昨上午再有千人聚集發動反日示威,現場公安全副武裝戒備,許多道路封閉。遊行隊伍在花都廣場附近出發,沿途高舉五星紅旗、高呼打倒日本的口號,途中不斷有人加入,目的地是該區日產汽車基地。北京亦有零星示威,三里屯的日資服裝店優衣庫門外,有數十人集會,高呼對日宣戰口號。

中國派無人機監控釣魚台

中國將用無人機加強釣魚台等海域監測管控,遙感監視監測試點昨在江蘇連雲港通過審查驗收。而中國第一艘改建的航空母艦已定名為「遼寧」號,昨舉行交付海軍儀式,將於下月1日成軍,由海軍司令部直接指揮。台灣《蘋果日報》/新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