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中國首艘航母 敏感時刻交船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愈演愈烈,值此敏感時刻,中國首艘航空母艦「16號艦」昨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行交船儀式,劃歸海軍使用,並將於近日服役。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委黃介正認為,中國選在這個時間點把航母交給海軍,與東海、南海主權爭端有關,也可以說是在「十一」國慶或十八大領導層換屆之前,發揮振奮人心的效果。

仍需時間醞釀戰力

中國官媒「環球網」昨報導,中國第一艘航母平台「16號艦」昨下午4時40分升起五星紅旗,艦尾升起海軍旗;5時20分完成交船儀式。16號艦的前身是蘇聯「瓦良格」號,蘇聯解體後這艘航母的興建停擺,並劃歸烏克蘭,中方於1990年代向烏克蘭購買後運回。

這艘航母因舷號「16」而被暫時稱為航母16號艦。中國媒體近日熱烈關注新航母的名字,從「北京號」、「旅順號」、「湖北號」、「遼寧號」等,都在猜測之列。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航母正式移交給海軍或服役,與真正形成戰力還有一段時間,尤其從曝光的照片看來,雖然16號艦已有飛機降落用的攔截索,但還未見到艦載機,遑論戰機在海上的起降。

黃指出,航母選在這個時間點交給海軍,與東海、南海主權爭端有關,也可以說是在中共「十一」國慶或十八大即將到來之前,發揮振奮人心的效果。

我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曾指出,中國發展航母主要目的有三:第一是經濟作用,藉航母保護經由印度洋往大陸的油輪、運送船;第二是軍事外交、結合三軍武力建立海上艦隊;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打響大國標幟、維護民族主義,同時滿足人民情緒需求。黃介正和林中斌都認為,北京要打台灣不必動用到航母,「因為沒有那個必要」。

中日建交慶典停辦

日本放送協會(NHK)昨報導,原訂周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日建交40周年慶典停辦;新華社也報導,中日友協負責人表示,鑑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機舉行。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 小檔案

★原名:瓦良格號(Varyag),中國官方尚未公布新命名

★大小:長304公尺、寬70.5公尺

★製造者:前蘇聯,艦體1988年完成

★航速:29~31節

★排水量:約6.5萬公噸

★載員:2586人

★可能艦載機:12架殲-15戰機、14架卡-27反潛直升機、16架雅克-41戰機

★配備武器:反艦飛彈、防空飛彈、反潛火箭發射器、AK-1030近防反飛彈艦砲、FL-3000N反艦飛彈攔截系統及多種聲納、雷達及電子干擾系統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