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北韓客攻占微博 虛實莫辨


王銘義

     在微博與自媒體高速發展之際,各國駐華的使領館與國際組織,早已流行開設微博帳號作為與外界溝通互動的平台。近來在新浪微博吹起的一股「朝鮮(北韓)風」,則是北京外交圈普遍關注的焦點,愈來愈多具有平壤背景的微博,藉微博發表主體思想(北韓當局的思想基礎),還為網友傳遞北韓印象。

     近來微博上最熱門的的北韓人,首推在中國學習,平壤畫報社的「平壤崔成浩」。自稱小崔的他在微博說:「最高司令官表示,時刻待命的強大海軍力量,一旦友鄰中國需要,隨時幫助殺敵!」但當中國網友嘲笑他「傻逼」,他還嚴厲地反擊:「把你的經緯度報上來!」

     在新浪微博擁有廿三萬餘粉絲,自稱是「一個叫敵人隨時受不了的人」的崔成浩,在中日釣島、日韓獨島之爭加劇之際,反覆地在微博挑戰各方底線,既強化了平壤的獨特視角,還讓外界見識到神祕國度特有的價值體系。

     一個標榜以介紹真實北韓的微博「今日北朝鮮」,近來也頻繁地在微博介紹北韓新聞、貿易現況,該帳號雖稱「因為某些原因,不便加認證」,但以該微博的個人資料與宣傳訊息、圖片研判,應是北韓國企駐外人員的帳號。

     在北京師大進修的平壤舞蹈演員「平壤藝術團金蘭姬」,也常發表遭大陸網民嘲諷為「腦殘」的博文,如「經過偉人檢閱的牛奶,絕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但她經常在微博宣傳北韓社會現況,如北韓女性流行新裝上街等。

     這批來自平壤的博主經常客串宣傳角色,如金蘭姬祝賀:「北韓自產平板電腦以千里馬速度研發下線,載入金正恩元帥親自研發的「紅星作業系統」,全彩色觸控式螢幕,有WIFI和3G功能,可直接連接《主體思想學習網》。」

     看似北韓人的微博,其激烈程度並不亞於「毛左」。就有人挑釁:「日本軍國主義狂徒膽敢踏足朝鮮神聖土地必成一撮炮灰。修正主義國家有這份骨氣嗎?我鄙視你們!」儘管虛實真假難辨,但「朝鮮印象」已成微博話題。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