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反日偃旗息鼓 保釣虎頭蛇尾


一周前,全國反日示威波瀾壯闊,而上個周末,只有少數地區有零星反日示威,大部分城市偃旗息鼓。更叫人費解的是,對於日本警察再次登上釣魚島挑戰中方主權,中國外交部拖了一天才作出抗議;而內地一份周刊有關釣魚島的專題報道,亦被臨時抽起。種種迹象顯示,當局有意為中日緊張關係降溫,保釣運動大有虎頭蛇尾之勢。

這輪釣魚島爭端是日本「國有化」行動挑起來的,日本雖然承認低估中方的激烈反應,但並沒有因此停止侵略步伐,反而變本加厲,日美正在關島舉行奪島軍事演習,劍指中國;日本右翼發起反華示威,否認南京大屠殺;日本警察以防止台灣保釣船登島為由再次登上釣魚島,挑戰中方主權。日方步步進逼,毫無退讓之意,中方卻主動作出退讓姿態,示人以弱,實在是咄咄怪事。

事實上,中方連日呼籲「理性」愛國並抓捕激進示威者,已明確發出不再允許民眾上街示威的訊息,「示威遊行」一詞在內地互聯網已無法顯示搜索結果,顯示當局加強了封鎖力度。中國外交部一再強調中日雙方保持溝通,並呼籲日方回到談判桌。雖然在目前氣氛之下,原定大事慶祝的中日建交四十周年活動受到影響,但中方僅是推遲,而沒有取消,這都是在向日方表達「善意」。

民眾保釣 用完即棄

據報,日本外相和中國外交部部長本周三將會就修復兩國關係展開磋商,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助理一行數人亦將訪日,與日本在野黨進行交流。從義憤填膺、劍拔弩張,到偃旗息鼓、暗中言和,中國政府好不容易「硬」了一回,說了幾句硬話,可惜很快又打回原形,重回韜光養晦的軌道。

日方之所以咄咄逼人,無視中方反對將釣魚島「國有化」,正是看穿了北京外強中乾的本質。在今次反日示威中,不少示威者在表達愛國熱情的同時,亦對內地種種腐敗現象發洩不滿,當局擔心反日示威演變成反政府示威,急急鳴金收兵。日方對此心知肚明,日本首相野田玩起兩面手法,一邊叫嚷釣魚島「國有化」方針不會改變,一邊以退為進虛晃一招,輕搖橄欖枝,稱中日雙方應該「各讓一步」。中方明知這是日方的緩兵之計,但也趁勢打起反日退堂鼓。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中方保釣再衰而竭,這不是示威,而是示弱,難怪有人質疑,中國甚麼都假,連反日保釣都可能是假的。中國政府對民眾反日示威的操控手法,與當年滿清政府對待義和團並無二致,新八國聯軍侵華的一幕,極有可能重演。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