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明鏡獨家:范長龍將冒升中央軍委副主席


明鏡新聞網記者  夏飛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透露,范長龍將冒升中共十八大中央軍委副主席

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 早前的分析預測中,范長龍都是總參謀長的主要人選之一,這已經算得上“冒陞”了 。 但我們的最新研判是,范長龍已在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角逐中一馬當先——這“一馬”,堪稱軍委逐鹿中一匹最大的黑馬。

中共十八大召開時,現任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年滿65歲,已達正大軍區級將領65歲的退休年限,如果他在十八大進入中央軍委,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也必將退役。然而,他最大的優勢就是經歷豐富而完整,是他進入中央軍委的最大本錢。

剛剛上巿的《內幕》雜誌,用了11多萬字的篇幅,詳盡剖析了中共十八大中央軍委新班子。

《內幕》雜誌認為,范長龍曾執掌瀋陽、濟南軍區,以及總參謀部助理,這些跨軍區歷練對他的仕途而言起著加分作用。從職務內容來看,他既擔任過參謀職務,也在集團軍、大軍區的主官職務上實際領導指揮過大部隊,是位經驗豐富的上將。

是個會帶後的好手

1947年5月出生的范長龍,遼寧東港人,1969年2月入伍參軍。范長龍憑著自己的軍事才能一步一個台階,在他的軍旅生涯裏,除了副團長這個職務,幾乎沒有任過副職。他的任職履歷是:戰士、班長、排長、見習宣傳幹事、組織幹事、指導員、營長、副團長(兼參謀長)、團長、師參謀長、師長、軍參謀長、軍長、大軍區參謀長、總長助理、濟南軍區司令員。

1993年2月起,46歲的范長龍開始迅速爬陞,先擔任第16集團軍參謀長,隔兩年就晉陞為第16集團軍軍長。入伍以來一直在16軍基層鍛煉的范長龍,終於躍昇為集團軍主官,並同時晉陞少將軍銜。五年多的軍長資歷,充實他全局性指揮帶領部隊的經驗。

2000年12月,53歲的范長龍晉陞任瀋陽軍區參謀長,首度出任副大軍區職務。2002年對范長龍而言,更是意義深遠,當年他獲晉陞中將軍銜,並首度進入中央委員會,當選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央委員會成員的資歷是將領晉陞的重要台階,我們可以推測出身基層、沒有顯赫家世的范長龍,應當是受到中共相當期待的新生代幹才。
范長龍揮筆題字。

此後,范長龍的仕途一路順遂,任瀋陽軍區參謀長三年後,即擔任總參謀長助理,輔佐時任總參謀長的梁光烈。經過一年的總參歷練,他在57歲時首次擔任正大軍區級職務,輪調擔任濟南軍區司令員,取得重要資歷。

2007年他又當選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並在2008年年滿61歲時獲頒上將軍銜。范長龍擁有不同軍區的輪調歷練(瀋陽軍區、濟南軍區),又有中央委員台階,也是七大軍區司令員中少數具有上將軍銜者。

另外,范長龍與軍中的老首長關係總是能保持良好,當了師長、軍長、大軍區的參謀長,都是上任伊始,先行走訪、請教退下來的老首長。特別是在他到濟南軍區任司令員不久,借到河南省檢查工作的機會,抽空去看望16軍鄭州干休所的老首長們。擁有豐富經歷、又懂得培養人和的范長龍未來的仕途發展很有潛力更上一層樓。

2005年8月中俄舉行“和平使命—2005”聯合軍事演習,時任濟南軍區司令員的范長龍擔任聯合戰役指揮部中方司令員。這次演習中俄首次聯合舉行的軍事演習,動用了兩軍常規武裝力量的主要軍兵種參加。演習地域跨越兩國陸、海、空域,還進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練,演習內容更涵蓋了應對主要挑戰的新型作戰樣式和作戰行動。中俄雙方參演兵力近萬人,中方參演兵力7000餘人。

范長龍以中方司令員的身份,輔佐總指揮、副總參謀長葛振峰上將,圓滿達成演習任務。當時,曹剛川上將、梁光烈上將、張定發海軍上將、靖志遠上將等軍委成員都在場觀摩演練。范長龍在演習中扮演一線指揮部隊的角色,他的表現給軍委首長們留下深刻印象。這次重大聯合演習的經驗增加他未來被委以重任的可能性。

如今中共日益重視幹部危機事件處理能力,幹部面對緊急狀況的處理能力對其晉陞有一定的影響。范長龍在救災搶險方面,也有不錯表現。

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范長龍主動向中共中央請纓,指揮濟南軍區部隊深入川北地區,並親自到一線指揮,展露自己的危機處理長才,為仕途陞遷增添有利籌碼。

媒體報導稱,范長龍與濟南軍區政委劉冬冬在地震後向軍委請戰,連夜受領救災命令。汶川地震後三天,范長龍到達川北地區,當時濟南軍區已有三萬多人在災區救災。范長龍與先頭部隊行動,親領部隊深入峽谷,救出86名群眾,又乘直升機進入交通斷絕地區。

此外,2008年秋天,在獲得上將軍銜前一週,范長龍在青島前海現場指揮濟南軍區的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清理滸苔。在2007年膠濟鐵路事故後,范長龍也與劉冬冬到收治傷患的部隊醫院看望了傷者。

可以說,范長龍的軍旅表現在軍事演習、緊急救災、領導管理等面向,都有足可稱道的實績。

一度瘋傳范長龍下課

2010年5月中旬,中國某軍事網站社區爆出驚天消息,稱濟南軍區司令范長龍將調任國防大學校長,濟南軍區司令一職由蘭州軍區參謀長劉粵軍接任。隨後,香港《明報》轉發了這一消息,隨即“范長龍下課”的消息開始在網上瘋傳。

早前曾有分析認為,從中共中央軍委會的穩定性來看,年齡僅能擔任一屆軍委委員的范長龍雖然還有進入軍委會的機會,但可能不會擔任地位較重要的總參謀長,而較有可能被拔擢出任國防部長、總裝備部部長、或總後勤部部長中的一項。

不過,北京消息來源告訴《內幕》,正是因為范長龍的經歷豐富和完整,加上他在軍中的人脈關係,使他在各方圍繞新一屆軍委成員的博弈中勝出,成為下屆軍委副主席的主要人選。

《內幕》獨家披露"張陽將冒升中共十八大中央軍委委員、 總政治部主任" , "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上將,內定在中共十八上升任中央軍委委員 ", 被媒體廣為轉載,引起政界、軍界觀察家驚訝。因為張陽、趙克石名字沒有出現在原來流傳的軍委名單中。

《內幕》: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