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王立軍在法之外受懲罰比谷開來更慘


《外參》特約記者 慕容雁南 


現在,中國檢察當局起訴王立軍犯了四宗罪,王立軍刑罰到底會如何呢?中國政法大學前客席教授王友金對《蘋果日報》說,預計王死刑可免,刑期約10至15年。而熟悉中國法律的分析人士指出,這種預測實在太樂觀了,按數罪併罰原則取最輕刑罰,王立軍 可能被判20-25年。

這是王立軍刑期預測的簡單數學加法計算:

1. 起訴書指控被告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明知薄谷開來有殺害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以使薄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已構成徇私枉法罪。根據刑法,司法工作人員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對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訴,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嚴重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王立軍徇私枉法罪該判多少呢?這有個現成的案例供參考:8月20日,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處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郭維國有期徒刑11年。法院認為,郭維國使薄谷開來的殺人行為得以掩蓋,未被追究刑事責任,並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屬情節特別嚴重。如果王立軍下面的走卒郭維國都因為包庇谷開來殺人案判了11年,王立軍該項罪最少要判11年。

2. 起訴書指控王立軍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已構成叛逃罪。刑法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王立軍叛逃事件還不能稱為“情節嚴重”,不知道中國是不是還有第二個叛逃事件能被叫“情節嚴重”。根據此條,王立軍有可能判刑至少8-10年。

3. 起訴書指控王立軍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已構成濫用職權罪。刑法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或者玩忽職守,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據此條,王立軍可能被判刑5-7年。

4. 起訴書指控王立軍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巨額賄賂,為他人謀取利益,已構成受賄罪。刑法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受賄罪。國家工作人員利用本人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索取請託人財物或者收受請託人財物的,以受賄論處。個人貪污數額在10萬元以上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根據這些規定,王立軍因巨額受賄罪,刑期至少15年。

如果純粹根據起訴的四項罪名有可能判處的最低刑罰計算刑期,王立軍的刑期已達39年。有分析認為,王立軍揭發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等人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可被視為“立功”表現,有機會獲得減刑。中國律師金小鵬指出,這要看法院是否認定。因為,在徇私枉法罪上,王立軍當時身為重慶市公安局長,海伍德命案是他的職責範圍,若王立軍沒有包庇,海伍德命案早已爆發。

根據刑法判決,宣告以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數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決定執行的刑期,但有期徒刑總和刑期不滿35年的,最高不能超過20年,總和刑期在35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過25年的規定,王立軍的刑期應該在死刑、死緩和25年之間選擇,如果王立軍被判刑25年,王立軍的刑罰將創中國刑罰紀錄。從目前報導的消息看,自2011年中國通過《刑法修正案(八)》以來,中國還沒有人被判刑25年。

而據向《外參》提供消息的前華府高級官員說:“在中共眼裡,王立軍是頭號叛國者,他將會受到比谷開來和薄熙來更嚴厲的懲罰。”從法律意義上,谷開來已被判處死緩,那麼,如果王立軍遭受的法律懲罰比谷開來重,則意味中共法院會判王立軍死刑立即執行,不過,也許這位華府前官員的消息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解讀,即王立軍刑期相同於或略低於谷開來,但王立軍在法律之外受到的懲罰肯定比谷開來更慘。

天下之大,唯有監獄是我家

2012年2月6日夜晚,王立軍在進入美國領館之前,肯定心裡感嘆:天下之大,奈何只能以美領館為家;當美國人無情地把王立軍從使館“推”出之後,王立軍心裡定然問的是:天下之大,何處是家?當王立軍接到起訴書的那個時刻起,王立軍終與找到了答案:天下之大,唯有監獄是我家。

有人說,除了叛黨叛國,王立軍出賣女人谷開來,背叛上司薄熙來,誅殺同行文強,斷了無數億萬富翁財道,讓無數大小官員丟了飯碗,還有人告王立軍強姦女警,暴力鎮壓訪民等,王立軍今天落得個是條喪家犬,是惡有所得。不過,這個世界上,確實還有人說他是“可歌可泣英雄人物”,不過,他們都是對王立軍的命運無足輕重的底層百姓。

有人把王立軍當作唐朝武則天時酷吏來俊臣。據《新唐書》記載,經來俊臣手誅殺的大臣和官員,共有1000多人。來俊臣被斬那天,洛陽老百姓傾城而出。來俊臣人頭落地之後,百姓蜂擁而上,把來俊臣的屍體挖眼剝皮,連五臟六腑都掏了出來。王立軍的命運也許會比來俊臣好一些,他手裡沒有人命,中共殺他的法律理由不那麼充足,但在法律之外,中共絕對不會放過這個“頭號叛逃者。”(《外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