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中日取消大型慶典罕見 學者:最嚴厲表態


據了解,日本內閣會議決定「購島」後不久,本月中旬就傳出中方要取消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紀念活動的消息。共同社20日引述消息稱,中國政府明確活動如期舉行,原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將於26日主持晚宴,中方有現任領導人出席27日的儀式。但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突表示,中日兩國各界原本期待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邁上新的水平,但很多設想都被日方的錯誤行徑破壞了,「雙方此前籌劃的紀念活動有不少因此受到影響」。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日關係專家梁云祥對本報表示,中日建交後在經歷日本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等事件時,曾中斷過高層交流,也取消過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但取消如此大型的慶典活動,還是相當罕見。本次取消40周年慶典,也象徵「中日關係的全面倒退、全面惡化」,也是中日邦交史正常後中方最嚴厲的表態。梁云祥說,這次慶典原本雙方都比較重視,若中日今年沒有出現釣島問題,中方不排除總理、總書記等國家領導人出席活動,但從目前情判斷,連民間團體參加的可能性也不大。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