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薄熙來倒台影響了中國社會格局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柳江


  薄熙來的親信公認薄熙來是一個非常狂妄的人。他眼中,冷戰結束之後,歐美始終沒有出現一個大政治家,所以亂象環生。重慶流傳著這樣的故事,薄熙來當商務部長時,跟隨溫家寶訪問英國,英國下院邀請他們演講,溫家寶講了半個小時,一半是翻譯時間。薄熙來用英語講了20分鐘,贏得的掌聲比溫家寶多得多。

  有人問,薄熙來是真正相信毛澤東的一套嗎?薄熙來一位朋友回答:“真正相信,他對毛的崇拜、讚賞是發自內心的。”用學者陳子明的評價:“紅衛兵的東西根深蒂固,知青的東西沒什麼分量。”


薄熙來是真正相信毛澤東的一套嗎?

  80年代初,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請來四個太子黨,給手下一批中國農村改革的先驅人物作報告,這四個人是劉源、習近平、薄熙來、和萬里的一個兒子。別的太子黨,都爭相出國搞洋插隊,他們四個下基層當了農村幹部。四個人走的路是一樣的。2011年張木生新著《改造我們的文化歷史觀》出版,劉源寫序。4月24日,劉源率幾位將軍,幾位大校,出席該書的新聞發佈會暨研討會,其氣勢和發言驚駭了學者錢理群。進入2012年,錢理群寫了篇博文《老紅衛兵當政的擔憂》,錢理群說:“所謂‘習近平時代’,就是文革期間的‘紅衛兵和知識青年’掌握國家最高領導權。”針對劉源講的:“歷史是不可逆轉的!而且到了今天,如果我們不重塑共產黨的合法性,誰能夠代替他?!”錢教授提醒人們:“老紅衛兵中是不乏‘小毛澤東’的。在我看來,其中最應該警惕的,是文革殘酷的鬥爭中形成的‘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觀念,以及由此產生的帝王氣與流氓氣。”

  王康對劉源為張木生作的序,做了同樣的批判:“劉源那篇序,就是法西斯宣言,歌頌國家、鼓吹戰爭、征服、軍人、流血、死亡。多少年來,我們都沒有看見過,毛那個時代都沒有這個樣子,毛雖說鼓吹世界革命,但至少沒有直截了當地鼓吹這種東西。劉源可是六、七次來重慶。公開的文章都到這種份上,私下裡會聊到哪種田地?”

  生活在薄熙來治下的王康,認為薄熙來的倒台,使得中國避免一劫。薄對於方方面面中國問題的解決,是要從重建中國的新秩序入手,要用毛的東西統帥鄧的盲目的物質力量。這預示毛的意識形態的復辟。王康認為,薄解決中國危機的方法是強有力的,是根植於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的,所以能夠得到黨內黨外的呼應。他的辦法對改變社會治安和城市面貌有非常大的效果,重慶變得非常漂亮,說明有一定合理性。所以重慶人民說他好的多,懷念他的多。但是他是極其危險的,這些喝狼奶長大的太子黨真正上了台,一點不會含糊,比毛澤東還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自由派學者陳子明分析,堅決擁薄的“烏有之鄉”代表的力量是很大的,是代表民粹的。其內部分成兩派,一派是中共高幹李成瑞代表的徹底反體制派,從左邊來的反帝反修派。“修”就是指現政權。要堅持毛的路線,胡溫都不可信任,要徹底地反對走資派。他們是“烏有之鄉”的少數派。多數是張宏良代表的要結合薄熙來,抓住胡錦濤,使得自己上昇為社會主流力量。但是薄的倒台,使得多數派發表聲明,要和現政權徹底決裂,堅決支持薄,反對台上的胡,就不可能成為潛在的上台力量了。以薄倒台為標幟,左翼民粹力量也已經變成了一個徹底的反政府力量了。

  陳子明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達成左中右的共識。

  去年在重慶圈子裡,並不看好王岐山,很少提到。認為習薄是十八大最好的權力結構,比江李、江朱、胡溫都要好。今年2月習訪美期間,華盛頓時報發表的戈茨報道,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王立軍掌握的中國高層權力鬥爭的情況極其珍貴,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立刻攪動世界輿論的漩渦。但是重慶圈子的看法仍舊十分另類。

  美國大使駱家輝訪問重慶,薄熙來一口氣講了40分鐘,大侃美軍參謀團在重慶,史迪威啊,陳納德啊,一一道來。以薄熙來的政治智慧和歷史經驗,不會不知道第一政治盟友的重要性,做孤家寡人,衹能身敗名裂。

  王康認為,從年齡段,習與薄肯定是哥們關係。王康談了重慶圈子裡的一個說法,就像威廉二世和俾斯麥,或是詹姆斯二世和克倫威爾,重慶一直在說習薄是最好的二人配。一個是象徵意義上的道德光環,有乃父習仲勛的正資產,為人比較憨厚、比較篤實、比較可靠;另一個是非常有才華,鋒芒畢露,敢作敢為。兩者衹要互相支橕,搞成一個體制,是十八大最理想班子,共產黨的江山就在這個二人配裡邊,得到最好的一種安排。對於薄熙來是否會在意屈尊於習近平之下,王康說,如果薄熙來認為他真正改變了歷史,俾斯麥的影響肯定比威廉二世大呀,未必一定要那個虛名,當然上天給他這個虛名他肯定不會拒絕。強烈地要改變歷史,留下自己烙印,是薄性格中最強烈的一面,為此可以放棄許多,包括家庭生活,薄熙來與谷開來已經長期分居,谷開來精神苦悶得甚至吸毒。(《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