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王立軍可能掉進了中共陷阱


《外參》特約記者 慕容雁南 

華府前官員對《外參》說,即使美國政府與王立軍之間有諒解,未經王立軍授權同意,不能披露王立軍進入使館之後的談話內容,但“我認為,中國政府經過調查後,對谷開來殺人案的情形已經瞭如指掌。”假設這位華府前官員說的是真的,那麼,中共對谷開來殺人案最後瞭如指掌,一定有王立軍的坦白,而王立軍之所以能坦白 ,可能是因為他掉進了中共“坦白從寬”的陷阱。

從海外陸續報導的消息看,自王立軍被帶到北京後,中共對他的待遇從優。例如,王立軍可以通過特殊通訊工具與家人通話,向親友通報平安,妻女可以被允許到其現在住所,不定期探視。最近,博訊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王立軍罪名原本只有一個叛逃罪,王立軍的直系親屬和律師都說,王立軍的刑期不會超過10年,甚至更少。

一位熟悉中國法律的中國學者對《外參》說,“人性化”預審(它的另外一個極端是酷刑)與利用犯罪嫌疑人被孤立,缺少信息的困境,暗示犯罪嫌疑人坦白會得到寬大處理,是中共刑事偵查的慣常技倆。上面說的王立軍被優待,在他這個級別的犯罪嫌疑人中不稀罕。在預審階段,預審人員最難對付的是像審問“四人幫”成員之一張春橋這樣的打死都不開口的犯罪嫌疑人。偵查人員為了敲開犯罪嫌疑人嘴巴,會盡量滿足犯罪嫌疑人提出的各項要求。王立軍案件影響巨大,中共沒有膽子要求美國人“交代”王立軍在領館究竟說了些什麼,因此,王立軍的嘴巴成了破解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唯一路徑。這位熟悉中國法律的分析人士說,雖然王立軍是個罕見的刑警,能力超群,但對中共這套“人性化”刑訊把戲也未必撐得住,何況,他如果不說,酷刑的味道,他比任何人都清楚。這樣,最後會導致王立軍將谷開來案件和盤托出,讓中共瞭如指掌。

在王立軍事件調查的整個過程中,完全聽不到王立軍家屬和律師向外界透露任何零星消息,即使像谷開來殺人案這樣高度敏感的案件,也沒有被捂得如此滴水不漏。分析人士對《外參》說,中共的習慣性做法是,將國家機密概念擴大化,而在王立軍叛逃事件中,中共會最大限度地利用王立軍叛逃事件涉及國家機密這一點 ,讓王立軍家人與律師斷絕與外部世界的信息溝通。事實上,中共確實在利用王立軍叛逃事件涉密這一點,讓王立軍案件完全幕後運作。據博訊報導,王立軍聘請的律師王蘊彩與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當局訂有保密條款,王立軍的妻子以及其他直系親屬也被當局告知,不許對外界洩露關於王立軍的任何消息,否則會被以洩露國家機密罪追究責任。(《外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