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中日紧张香港得利 国庆假期有4.4亿欧元收益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日关系紧张,预计不少中国旅客在明天开始的国庆「黄金周」放弃到日本旅游,转到香港放假,业界估计,期间可能有破纪录的一百万人次访港,较去年增加逾两成,即使旅行团亦有一成增幅,预计这批游客会为香港带来超过四十四亿港元(下同,折合4.4亿欧元)旅游收益。

明(29日)天至10月7日是中国内地的中秋国庆假期,香港入境处预计,会有760万人次进出香港,较去年同期上升两成,明天是出境高峰期,将有38万人次离港;而下周二(10月2日)将是入境高峰,预料有44万人次访港,处方会加派人员处理人流。但入境事务主任协会主席倪锡水表示,由于人多及阻截大陆水货客的工作增多,估计过关时间或会延长。

在反日浪潮下,旅游业亦预期,访港中国人数会增加,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中国的日本旅行团多因中日关系紧张而取消,不少转到机位充足及签证相对容易的香港,黄金周期间会有一百万人次的大陆客访港,是近年新高。他续称,单是旅行团,每日会有四百团,即一万二千人,部分增加的团数是因为中国高速公路将首次在假日免收路费,令巴士团来港的团数增加

香港旅游发展局虽然较保守,估计期间的中国旅客会增加至八十多万人次,而以留宿旅客的人均消费额近八千六百元、不留宿游客人均消费近二千五百元计算,黄金周假期最少可为香港带来超过四十四亿元旅游收益。

随着访港人数增加,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预料,期内的零售业,营业额会增加约13%,手机产品及化妆品较受惠。

不过,游客旺区的地区议员忧虑,人流增多会带来交通及卫生问题,而中文大学市场学硕士课程主任冼日明更指出,港人可能因此而把问题归咎于中国游客,但根源是政府缺乏长远规划,以致未有配套发展。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亦认为,按去年有2800万大陆「自由行」旅客来港,当中500万是即日来回的,以此计算,即每日有4万多人在香港购物消费,必然会影响小区情况,但港府仍以过去的假设来进行规划,必然站不住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