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內部傳達﹕薄熙來受賄逾2000萬

根據官方對薄熙來案的通報,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分析稱,從目前披露的罪狀來看,薄濫用職權罪、受賄罪基本可以確定,瀆職罪也有可能成立,其中受賄罪在量刑中的分量較重。依照慣例,中央政治局委員不判死刑,因此薄熙來面臨的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本報獲悉,內地官場昨內部傳達的薄案詳情,提及薄受賄金額高達2000多萬元人民幣。

學者﹕政治局委員不判死刑

新華社說,薄熙來的行為造成了「嚴重後果」、「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了重大損失」等表述是重判的信號。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說,雖然薄熙來曾罔顧法律,但對薄的處理仍應回到法治軌道, 「無論誰違法,都應該直接由司法機關立案,現在是由紀委來『雙規』,限制他的人身自由,由黨公布他的『罪狀』,這是黨在說『我認為他應該坐監』」。

「處分程度僅四人幫可比」

中共中央昨日的公布,列明薄熙來違反黨紀的情,「雙開」也是按黨紀作出的處分,是黨內處分中最嚴重者,意味黨內已經處理完畢,而違反法律的部分則要移交司法機關定奪,估計案件明年才進入審理階段。人民大學教授張鳴稱,對薄的處分「很嚴重,不是一般的嚴重」,遠遠超過曾被雙規的陳希同和陳良宇,歷史上只有「四人幫」能與其相提並論。

張鳴指出,2000年,前人大副委員長成克杰只是犯了受賄罪,就已經夠判死刑,「薄熙來還有很多罪名,但判死刑應該不至於,之前外界分析都說他輕判的可能很大,但現在這個處分之嚴重也出乎意料」。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