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十八大前籲政改 炎黃春秋再戰言論尺度

    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報導

     被視為改革派的政論刊物《炎黃春秋》近日刊登一篇專家論大陸「政法委的歷史與演變」專文,其中從歷史背景探討政法委的演變,更批評政法委不斷擴權集公、檢、法三權於一,成為大陸邁向法治國家的障礙。由於大陸即將於10月召開中共十八大,這篇文章橫空出世,引發外界關於中共黨中央權力核心角逐爭的種種揣測。

     而《炎黃春秋》社委會主任杜導正也在同一份期刊內,發表一篇「政治體制改革應該中步前進了」呼籲政改「碎步前進恐來不及」,應正確看待來自民間的呼聲。文稱,尤其十八大快要召開,「望不久我國政治體制改革能夠出現重大進步」。

     文中作者杜導正甚至點出:「1986年,台灣提出政治體制改革,同一年,大陸鄧小平授意起草政治體制改革方案。結果,台灣解除了黨禁、報禁,而大陸經過26年大體上仍在原地踏步。」這類言辭犀利的改革呼籲,選擇就在十八大前公開於報刊亭問世,頗為引人矚目。

     另一篇署名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周永坤的文章,也探討大陸半個世紀多來黨委政法委員會的演變與功能,文章中批評政法委違規擴權,言辭也頗犀利。周永坤舉引述多個觀點指明,「政法委弱化了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同時政法委集公、檢、法三權於一,與三權分工負責的憲法框架相衝突,並嚴詞批評政法委干預司法等嚴重擴權。周永坤分析說,黨政不分的現象存在於財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等領域,其他領域問題在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都比較容易地解決了,「政法委是文革式一元化體制的唯一遺存」,已經嚴重落後於其他領域,造成中國改革開放的「跛足現象」。

     另外,《炎黃春秋》在9月期刊刊出一篇台灣遊記,文中詳述台灣各地「人權景點」從馬場町、二二八紀念館、景美看守所、綠島山莊到高雄的美麗島,盛讚台灣是平權(權利平等)社會,官民關係中「人民最大」。刊登這篇文章,似有幽隱的政治意味在其中。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