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台灣,跌落雲端的亞洲小龍

媒體批評馬英九政府經濟政策過於傾中,造成台灣經濟困局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最新公布的景氣信號,顯示眼下經濟景氣衰退超越了幾年前的金融海嘯。從工資倒退到十三年前水平、青年失業率創新高、經濟增長率亞洲國家最低等種種指標來看,台灣昔日高飛的小龍經濟,似已跌落雲端。

相對於這些經濟數字,社會上一些現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台灣現況。比如近日公營的台鐡應徵鐡路道班工,吸引了擠破頭的求職者,其中包括了博士及數十名碩士也來應徵此勞力工作。

對台灣民眾來說,最近的壞消息還包括失業率與通脹數字相加的"痛苦指數"在四小龍最高。台灣八月的失業率為4.4%,消費者物價指數為3.42%,兩者加總的數字高於星、港、韓。

有經濟學者並指出,台灣的失業率若是把不在台灣就業市場的百萬台勞、台幹扣除,實際失業率達到14%。

政府"澄清"

但從政府發佈的新聞稿來看,台灣民眾並沒有那麼痛苦。在痛苦指數標題佔據媒體版面後,行政院迅速表示,歐美國家近年來失業率偏高,痛苦指數多達二位數,遠比亞洲國家為高。

政府的新聞稿並說去年亞洲四小龍中的痛苦指數以香港8.7%最高,南韓為7.4%,新加坡為7.2% 都高於台灣的5.8%,而今年上半年台灣的痛苦指數在四小龍中仍是最低者。

官方將痛苦指數上升歸因為颱風影響菜價大幅上揚,使得物價指數漲幅明顯擴大,致痛苦指數"小幅攀升"。

這類政府對經濟學者及媒體有關經濟現況批評的"澄清",最受矚目的也許是來自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他一段時間以來"澄清"內容包括像是媒體批評馬英九政府經濟政策過於傾中,造成台灣經濟困局,尹啟銘馬上發文反問"傾中是誰造成的?"

據這位台灣政府主管財經的最高官員說,傾中造成者是前總統陳水扁。

針對媒體上一些對馬英九政府經濟政策及經濟現況的批評,尹啟銘對其評價包括"嚴重謬誤"、"信口開河"、"顛倒是非"、"率爾操觚"等等。

"部落格主委"

尹啟銘在馬英九首任時擔任經濟部長,而在馬英九連任後進一步高升至經建會主委,他通過博客對批評馬英九政府經濟政策者展開強烈反擊,使他被稱為愛打筆仗的"部落格(博客)主委"。

最近有周刊報導說這位主委不規劃經濟,只當馬英九的辯護師,對此尹啟銘在其博客上的回應是"社會不需要鬼話連篇的報導,需要引領國家未來的願景"。

這篇報導稱尹啟銘為"馬屁精"也引起他的反擊。因報導引述其身旁人士說尹啟銘自稱其說的都是實話,尹啟銘據此表示該媒體既知他說的都是實話,卻還要用馬屁精辱罵他,那不就是鬼話。

這些"實話"指的是他對馬英九稱有歷史評價壓力發表的博文。尹啟銘說這是馬英九"一種外慚清議、如履薄冰的戒慎恐懼,是一種不欺暗室、光風霽月的襟懷"。

這位曾表示馬英九跳票的"六三三"經濟政見只是競選口號,股市上兩萬點只是玩笑話的高級官員雖筆力甚健,但不少執政的國民黨立委也對他多所批評。

他本周在面對朝野立委連番質詢時,除了說他寫博客都是在晚上或周末沒有耽誤本職外,並說自己的博客就像是月亮,遮住了經建會同仁如星星的光茫,他為此感到歉疚。

民眾悲觀

從民調數字來看,政府財經首長的月亮光輝,並沒有照耀到台灣民眾。對於經濟現況民眾一面倒感到悲觀。

據台灣指標民調的一份調查顯示,認為台灣整體經濟狀況不好的民眾佔89.9%,認為經濟狀況好的僅佔4.2%。

對於台灣經濟的困局,總統馬英九最新的指示是在一個月內改善。他表示有立委要求內閣三個月改善經濟,其實如果好好做,一個月也可以做出成績。

也許是六三三"競選口號"與股市兩萬點"玩笑話"累積來的經驗,據雅虎網站調查,九成以上的民眾表示對馬英九一個月做出成績說法,表示沒有信心。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