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楊潔篪聯大再次堅持釣魚島主權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周四(27日)在聯大會議發言時再次就釣魚島問題表明嚴正立場,並稱中國政府對維護領土主權堅定不移。

楊潔篪指責日本在甲午戰爭末期竊取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強迫中國將其割讓。

他批評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的做法是「非法和無效的」,「改變不了日本竊取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

楊潔篪敦促日本停止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以談判解決爭議。

此前一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大會議的演說中表示,將爭取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有關領土和領海的爭端。

野田佳彥隨後在記者會上說,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領土爭議問題並不存在,日方不會作出妥協和讓步。

僵持

隨著中日持續在聯大會議上就釣魚島問題各自僵持立場,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呼籲兩國在解決領土爭議時「保持冷靜」。

克林頓呼籲中國和日本展開對話來緩和緊張局勢。

分析指出,適逢中日雙方正面臨國內政治轉變,導致任何一方都不想輕易被外界視為退讓。

日本目前也正與韓國陷入另一島嶼──竹島(韓國稱獨島)的主權爭議上。

克林頓將於周五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韓國外長金星煥舉行三方會談。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