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釣魚台爭議 中日聯合國大會角力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特稿)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連日來在聯合國就釣魚台主權問題針鋒相對,顯示雙方都是有備而來,首度將釣魚台問題訴諸國際,讓聯合國大會成為角力場。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因中南海權力交接,18大召開在即,雙雙缺席聯大活動,領軍的大陸外長楊潔篪就釣魚台主權爭議,與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會談,雙方除了重申主權外,會談沒有實質進展。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日本研究學者史密斯(Sheila Smith)認為,日中兩國在解決爭端的國際仲裁機構都有份量,本週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是亞洲兩強首度對壘,在各方參與下,有機會尋求解決之道,避免衝突。

史密斯指出,當緊張形勢升高,錯估形勢將使東海擦槍走火的機會增加,華府、聯合國和區域內國家應進行預防性的外交斡旋。

陸日雙方各自提出擁有釣魚台主權的歷史文件和國際法相關資料,且以實際行動在海上宣示主權,引發解釋國際法的爭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將釣魚台主權爭議、以巴衝突及伊朗危機,同時列為本屆聯大值得關注的5項議題,各界都在觀察楊潔篪如何在聯大回應情勢升高的東海和南海問題,以及大陸如何與出席會議的亞洲鄰國互動。

北京、東京和台北對釣魚台主權各有立場,雖然大陸和日本訴諸聯合國,雙方展開對話,但面對國內局勢,在政權交替和選舉的敏感時刻,釣魚台爭端短期內難以冷卻。101092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