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王立军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


中国一家法院判处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15年徒刑。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王立军犯有徇私枉法、受贿、叛逃和滥用职权等罪行。王立军2月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告诉美国外交官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商业纠纷谋杀了英国商人伍德。此举引发一场政治风波,导致身居高位的薄熙来最后下台。谷开来已被中国法院判定犯有谋杀罪。

新华社说,王立军当庭表示不上诉。对王立军的审判进行了两天,不准外国媒体旁听。新华社有关对王立军审判的报道说,检察官指控王立军最初曾包庇谷开来涉嫌参与谋杀伍德,并说王立军在向中国警方自首前曾在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报道说,王立军私自进入美领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根据其反映的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公民伍德的问题,对伍德的死亡进行了复查,王立军对当局的调查予以合作,因此检察官建议对他从轻判处。

对王立军的审判可能对薄熙来的命运有所预示。薄熙来失势前是中国政坛上升的新星。新华社的报道虽然没有直接提及薄熙来的名字,但是说,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反映,谷开来有重大作案嫌疑。一些观察人士说,这一说法意味着薄熙来可能卷入了这个谋杀案,从而面临刑事指控。薄熙来已经数月没有露面,正在接受严重违反中共党纪行为的调查。

有关薄熙来的丑闻披露之际,中共正筹备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进行新老一代领导人的更替。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