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兩岸各自保釣 日本分而化之

繼中國大陸之後,台灣接力保釣,七十五艘漁船趕赴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官方派最少十艘艦船在周邊護航。不過,兩岸在保釣問題上各自為戰,被日本分而化之,讓海內外華人感到氣餒。

台灣今次出動多艘艦船為漁民護航,其實只是裝模作樣。在今次保釣之爭,台灣當局表面上高唱主權,實際上是抱着隔岸觀火的心態,坐視大陸與日本火併。這種政治取態折射出馬英九寧可聽從美日指揮棒,也罔顧中華民族共同基業的想法。

為防範兩岸共同抗日,日本對台灣採取誘降策略,表態可與台灣商談釣魚島海域漁業權問題,同意不干擾台灣的漁船赴釣魚島海域作業。日本此計其實是讓小利以獲大利,看似是向台灣開放漁業權,其實是逼迫台灣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而且成功地誘使台灣不斷表態「決不與大陸聯手保釣」,讓日本可從容對付北京。

釣魚島主權屬中國所有,是中華民族留給兩岸兄弟的共同遺產。如今國共兩黨雖然隔海而治,但畢竟只是兄弟矛盾,而釣魚島問題卻屬於中日矛盾,國難當頭,到底應先算兄弟帳還是外敵帳?孰輕孰重,一目了然。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如果兩岸戮力同心,協同保釣,將會使力量倍增,亦會讓日本更加難堪。可惜,在日本分化下,台灣當局首鼠兩端,難怪讓海內外華人大失所望。

唯美是瞻 失去血性

當香港保釣勇士擎着五星紅旗以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居然說保釣行動「未經批准,舉旗行為是意見的自由表達,屬於個人行為」,冷嘲熱諷。想當初,馬英九還是保釣青年時,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的論文就是關於釣魚島問題,沒想到他執政掌權後卻如此畏首畏尾,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在這個國難當頭的時候,失去作為一個中國人應有的血性。

台灣當局畏首畏尾,主要是被美國控制。美國重返亞洲之戰略目的是圍堵中國,日本充當美國的棋子,釣魚島問題則是引發中日之爭的導火索。在這種背景下,美國自然不願意台灣與大陸聯手,共同抗日,而處處唯美國馬首是瞻的台灣當局則心領神會,在保釣問題上態度曖昧,最多在民意壓力下派艦船護航,裝裝樣子。

馬英九政府上台後,經濟上利用大陸,安全上依靠美國,利用大陸讓利獲得的財力向美國購買武器交保護費,北京、台北、華盛頓三者之間已形成利益輸送鏈。所以,馬英九政府在涉及地緣政治格局的外交動向上處處向美國示好,即便是日本也不敢得罪,但對北京卻敢於說不,甚至違背海內外華人的心聲,不願與大陸合兵一處,共同保釣。釣魚島問題上尚且如此,兩岸有可能統一嗎?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