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定遠悲劇猶未遠 航母成軍不足喜

經過十次海試之後,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將交付海軍,投入現役。這艘遠東第一巨艦寄託了中國人的重託與希望,背負了展現國威軍威的重責大任。

編號十六號艦的航母日前在艦橋桅杆升起五星紅旗,艦首升起八一軍旗,艦尾升起海軍旗。這表明這艘航母的改裝工程全部結束,將由大連造船廠向海軍交付使用,或許十月一日中共建政六十三周年之際,當局將宣布航母正式成軍。

這艘航母來之不易,從烏克蘭購買之後,回國之路坎坷,備受美日土等國的刁難,改造工程亦一波三折。這艘航母是中國十年磨一劍的產物,是中國軍方這些年最為浩大的工程,見證了中國經濟實力與科學技術的成長,以及舉國體制的優勢。

但如果以為航母橫空出世,便能解決海疆爭議,這未免太過盲目樂觀。想當年,滿清政府耗資二百多萬両白銀,從德國訂購了定遠、鎮遠兩艘鐵甲艦,並以兩艦為核心打造了東亞第一艦隊北洋艦隊,但在腐敗政府領導下,北洋艦隊很快在甲午之戰全軍覆沒。

囚龍計劃 磨刀霍霍

一八八○年,李鴻章下令出使德國的大臣李鳳苞在德國伏爾鏗造船廠訂購兩艘排水量七千六百七十噸的鐵甲艦,並親題艦名為定遠、鎮遠。兩艦當年號稱「世界第三艦」,設計及技術均為當時最先進的,所採用的克虜伯火炮極其猛烈,主炮如命中二千噸級的艦船,可直接擊沉。

一八八六年八月,北洋水師出訪日本,軍艦停泊於日本長崎港,艦上官兵與日本民眾發生衝突,鎮遠、定遠兩艦將主炮指向長崎市區。大清國堅船利炮,引起日本朝野一片驚恐。日本軍部遂以兩艦為假想敵,加緊海上軍事訓練,尋找機會與北洋水師一較高下。在甲午之役,鎮遠艦駛入旅順港,不慎觸礁擱淺,被日軍擄去編入日本艦隊,一九一二年被拆解出售。鎮遠艦所遺鐵錨、錨鏈被日本政府陳列於東京上野公園,以此羞辱中國人。

定遠艦則被偷襲威海港的日軍魚雷艇擊傷,擱淺在劉公島東部淺灘上,為防戰艦落入敵手,定遠艦自沉於威海灣。日本好戰分子小野隆介購得定遠艦殘骸,建造了一所定遠館別墅,別墅大門以定遠艦二十厘米厚的艦體甲板製作,此舉目的不言而喻。

兩艦的悲劇距今雖已百年,但在中國航母成軍之日重溫歷史,仍讓人唏噓。

事實上,美日等國針對中國航母早就制訂了囚龍計劃,磨刀霍霍只待戰機,中國航母從一出生就要直面險惡的戰略環境,能否一洗定遠、鎮遠的恥辱,不妨拭目以待。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