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鐵腕打黑 英雄淪階下囚

王立軍判囚15年,外電形容這是一向擅長演戲的他最後一次按照精密劇本上台演出。王立軍曾是受尊崇的「打黑英雄」,但在其除暴安良光環下,卻隱藏覑濫權徇私、嚴刑逼供,甚至是草菅人命的罪行。在官方公布的調查報告,他不但替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處理被毒殺的英商海伍德的遺體,更在事後以「化作輕煙,駕鶴西去」8個字通知谷開來,這種視法律人命如無物的態度,令人不寒而慄。

巡警發舻 熱中工作

嚴厲而不帶笑意的蔑視眼神,是王立軍的標誌表情。1980年代,他在遼寧由巡警位置發舻,一路往上升。他對這一行職業的熱愛毋庸置疑,不但熱中研究犯罪心理和打擊犯罪的技術,又懂得驗屍,對日常警務工作也充滿興趣。他曾申請近200項專利,包括可供交通警員操作的手提安全島,還設計了警靴、制服和雨衣。

2008年6月,薄熙來把王立軍從遼寧調到重慶,讓他負責掃蕩當地有組織犯罪與腐敗官員。由2009年6月起的10個月,有近4800人在這場「打黑」運動中被拘,13人處決,包括前重慶市司法局長文強。鐵腕手段之下,重慶治安顯著改善,「打黑」成為薄熙來政績之一,王立軍則成為警界明星。然而,過程中被指充斥酷刑折磨及侵犯人權行徑。

作風張揚 警車裝強力照燈

王立軍平時喜歡穿黑大衣,處事作風張揚。據曾經把王的事舻搬上熒幕的編劇周力軍描述,王立軍遇到罪犯時,會先對空中開一槍,他還在警車上裝設一排強力照射燈,這樣一來「在寒冷漆黑的夜裏,人們遠遠就可以知道『王局長來啦』!」但據稱,王同時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官場中身不由己,曾說過「我心裏很清楚,我就是當官的嘴裏一塊口香糖,嚼得沒味兒的時候即吐地上,說不定黏在誰的鞋底下」。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