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身邊人入獄 薄熙來前途難卜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身邊最親近的兩個人因案判刑入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途難卜。

堪稱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最大政治醜聞的薄熙來事件,如今已抽絲剝繭。

他的妻子谷開來因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愛將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因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數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

接下來,薄熙來將面臨怎樣的命運?這要看中共是從純司法角度,還是摻雜政治因素處理薄熙來的問題。

綜合大陸官方媒體資訊,有幾個關鍵時間點耐人尋味。

谷開來是在去年11月13日殺死海伍德,但王立軍直到今年1月28日才向「當時的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薄熙來)報告。次日,王立軍受到怒斥,並挨了耳光。

到了今年2月2日,王立軍重慶副市長的分工被調整,不再兼任公安局長。當月,王立軍身邊3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

2月6日,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7日23時35分離開,向大陸有關部門反映了谷開來涉嫌謀殺海伍德的情況,並提供相關證據。3月15日,谷開來因涉嫌謀殺被監視居住。

這顯示,薄熙來在得知妻子涉案後,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正確應對。薄熙來所犯的錯誤,應不只如他自己在今年兩會期間所說的「用人失察」而已。

如果單純從司法角度看,薄熙來應難脫關係。但若從政治層面考慮,薄熙來的重慶施政在大陸得到一定程度的擁護,中共18大又即將舉行,需要穩定的政治環境,因而讓此案複雜難測。

外界各種傳言、小道消息不斷,多少是因此而來。事實上,薄熙來事件正考驗著大陸的法制。101092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