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日本前倨後恭 撥算盤自我陶醉

記者 王光慈

日本今天派人來台說明釣魚台事件,銜命而來的是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僅是交流協會第二號人物,我方卻由外交部長楊進添出面接見。不對等的層級、前倨後恭的態度,我方想藉此換取在漁權談判得分的如意算盤,恐怕撥得也太自我陶醉了。

這次釣魚台事件是日本一手挑起的紛爭,引起兩岸程度不等的抗議;日相野田佳彥已坦承誤判情勢,但野田自承誤判的對象是中國,對台灣未置一辭。日本政府決定派遣特使分赴中國大陸和台灣,一方面想修補關係,二方面也要讓釣魚台國有化成為既定事實,兩岸如何應對,也考驗各自的決心與態度。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赴北京,將由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接見。今井正今天抵台北,獲得的規格卻比河相周夫高,可以見到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同樣都是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台灣的外交處理卻遠不及大陸。

外交談判講究對等,日本派副部長層級,大陸派同等層級應對;這是談判的起手式,一開始不能示弱,甚至造成對方誤解。日本僅派交流協會理事長來台,以當前的局勢,「抗議中」的我方,至多由亞東關係協會同樣層級的秘書長出面對話即可,沒想到卻換到外長。

楊進添見今井正,日方若仍堅持擁有釣魚台主權,不認爭議,一直推銷「日本應認清有爭議,漁權和主權都可以談判」的我方,還能「擱置主權」,只言漁權嗎?

復談漁權是政府現階段對日最大工作,但談判要有方法。釣魚台事件發展至今,已到錙銖必較的外交談判階段。日本已擺明要來談漁權,我方由外長親自出面,端出的理由竟是「代表我方重視」,渴望復談心態畢露無疑。

日本好整以暇,我卻汲汲營營,忘了過去十七次漁權談判,日本毫不讓步的歷史教訓;還沒開始談,看不到外交部戰略,姿態已矮日本一截,外交戰術又有瑕疵,談判結果難保不會重蹈覆轍,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白白浪費了當下擁有的優勢與先機。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