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打黑猛將威懾重慶 喊水會結凍

    朱建陵/綜合報導

     今年二月六日,當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嗅覺靈敏的各國駐北京記者都聞到了新聞,跑到重慶挖掘王立軍其人其事,王立軍這個原屬大陸地方級的政治人物,三級跳地竄升為國際級新聞人物。

     二月六日私闖美國領館前四天,王立軍才被解除公安局長職。從○八年六月被薄熙來從遼寧調來重慶起算,他在重慶風風火火協助薄熙來「打黑」,使重慶黑道聞風喪膽,在重慶民間享有「喊水會結凍」的歲月,總計三年八個月。

     關於王立軍在重慶的威風,舉個簡單事例。在海伍德被毒殺的那間南山麗景度假酒店裡,薄熙來之妻谷開來不滿鄰座用餐者高聲喧嘩,打了通手機,幾分鐘後一男子衝進餐廳,用槍指著喧嘩酒客的頭:「給我閉嘴!」這就是王立軍。

     王立軍夠狠,也夠霸氣。在遼寧老巢鐵嶺,王立軍經常搭一輛改裝吉普車到犯罪現場,車上掛著兩排警示燈,見者均知是「王老大」,而王立軍甚至會在車上站起來對空鳴槍。

     王立軍還是個怪人。多次親自參與死刑犯驗屍,理由是想看看這些死刑犯的心臟是否黑色;經常半夜衝進警察局臨檢,把打瞌睡的警察轟出門。此外,王立軍單獨或與他人共同作為發明人或設計人,申請超過一百項警用器具專利。

     王立軍的發跡,前半段靠的是勇猛敢鬥,後半段靠的是薄熙來。正好比王立軍大十歲的薄熙來,在一九八四年、卅五歲時踏進遼寧,從大連市一個縣政府地方官幹起。同年,廿五歲的王立軍,則從一個司機、退伍軍人、林場工人正式轉型警務。

     他辦公室被安置過炸藥,因此身負重傷;曾中槍昏迷長達廿餘日。但他仍屢屢率眾肅清黑社會,親自生擒黑社會頭目。因此,薄熙來升任遼寧省長後,逐漸重用王立軍。

     薄熙來○七年底就任重慶市委書記後,隔年六月,將王立軍調往重慶。此後兩人共同發動○九年七月的「重慶大打黑」,這場被美國《時代雜誌》形容為「中國廿一世紀大審判」、前後共逮捕近五千人的行動,也因濫權執法引發一堆冤假錯案。

     「有一天你的下場會跟我一樣!」當重慶前司法局長文強,被王立軍送上刑場前,曾以此話贈與王,沒想到一語成讖。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