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叛逃受賄徇私濫權4罪並罰 王立軍判刑15年

亓樂義/台北報導

廣受關注的薄案又有新進展!重慶前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昨因四罪並罰,被四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大陸法學界預計,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近期可能移交司法部門,恐遭刑事審判,時間就在中共召開十八大前後。

     新華社昨稱,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對王立軍涉及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與受賄案作出一審宣判,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四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以四罪並罰來看,十五年有期徒刑屬非常低的刑期,說明法院認定王立軍揭發他人犯罪線索,立有大功,且王立軍叛逃美領事館後並未透露國家機密,故而從輕量刑。洪道德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所謂立功,「很可能是揭發薄熙來等更高級別官員受賄或涉嫌其他經濟犯罪的行為。」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亦有同感,按慣例,從王立軍三0五萬元的受賄金額來看,「不排除薄也涉嫌經濟犯罪的可能。」

     據案情發展,薄案首先要在黨內做出決定,先開除黨籍,再移交至司法機關。「預計十八大後,薄案將進入法律程序,」一位不願具名的黨內專家說。不過,長期關注薄案的中國改革雜誌前主編李衛東認為,「我猜在一個星期內,中國官方會宣布薄熙來被移交司法部門,」否則會影響十月中下旬中共十八大的召開。

     黨內將如何處置薄熙來?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預測,「薄熙來周圍的法網正在慢慢收緊,他一定會被刑事審判。」

     王立軍案的宣判昨傍晚為西方各大報網路版的頭條新聞。英國BBC中文網稱,薄熙來迄今雖受「違反黨紀」的指控,但官方刊登王立軍案細節顯然要將薄熙來與刑事犯罪掛鉤。

     紐約時報中文網昨指出,王立軍曾向薄熙來反映懷疑谷開來與海伍德被殺一案有關,中共黨內可能會以薄「試圖掩蓋謀殺」的刑事罪名對其進行審判。

     同時,王立軍妹王鳳英對此判決結果表示「很絕望」,認為這結果「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因為這個國家就是這樣。」王立軍則在法庭表示不上訴,並稱「將用餘生彌補對組織造成的傷痛」。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