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专家:刑期很低 证明王立军叛逃并未向美泄密


王立军出庭受审

    【香港商报讯】王立军案昨日上午一审宣判,成都中级法院对其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滥用职权罪及受贿罪四罪併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王当庭表示不上诉。

    王立军:用余生补过

    央视播出9月18日王立军在最后庭审时的情形。他表示,「我谨就我所触犯的法律和所犯的罪向法庭成出真诚的悔罪表示,我会用余生来回报和弥补对组织和关心我的人所造成的伤痛,此时,我只能真诚的说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对于判刑,王立军的妹妹王凤英昨日表示「很绝望」,认为结果「无法接受但必须接受」。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王凤英未获准进入法庭旁听判决。得知判决结果后,她转述辩护律师王蕴采的话说,判决比预期重。

    叛逃美领馆并未泄密

    专家指出,对于四罪併罚来说,15年有期徒刑属非常低的刑期。「这证明了两点,第一,法院认定王立军揭发他人犯罪线索,确有重大立功表现。第二,王立军在叛逃美领馆后并未透露出与国家机密有关的内容,因而法院才最终作出较轻的量刑决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说。

    根据官媒新华社此前发布的案件详情,王立军受贿的最终金额被认定为305万左右。按照刑法规定,受贿金额在10万元以上就将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

    减刑或因揭发有功

    洪道德认为,王立军一审判决刑期很低,可能揭发了薄熙来等更高级别官员受贿或涉嫌其他经济犯罪的行为。

    今年4月,在薄被免职1个月后,中共中央曾对外宣布薄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调查,结果目前还是悬念。不过,有学者指出,薄要在党内决定,即被开除党籍后,再移交至司法机关。「预计在十八大后,薄案将进入法律程序。」一位不愿具名的党内专家说。

    法院审理查明:

    ●去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一酒店房间内死亡。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在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尼尔伍德的重大嫌疑,且已掌握重要证据的情况下徇私。

    ●今年2月7日王立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了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害尼尔伍德的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

    ●今年2月初王立军职务被宣布调整,身边多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于2月6日14时31分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提出政治避难申请。

    ●2010年1月至2012年2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先后对多人使用技术侦察措施,严重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社会主义法制。

    ●2008年9月至2009年11月王立军收受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出资人民币285万余元购买的住房两套,接受大连世源贸易公司法定代表人于俊世为其租住的别墅支付租金人民币20万元,利用职务便利,释放4名涉案羁押人员。案发后,受贿财物绝大部分被追缴。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