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判決「輕得離譜」 王立軍判15年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闖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揭發薄家醜聞的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被控4宗罪一案,昨一審宣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表示不上訴。學者普遍認為其判刑「輕得離譜」,以此推測薄熙來也可能獲輕判,甚至有機會保住黨籍,藉以維持政治平衡。

四川成都中級人民法院昨戒備森嚴,四周拉起封鎖線,每隔10公尺就有警察站崗,不准路人和車輛靠近,氣氛緊張。王立軍身穿白襯衫、黑西褲現身法庭,神情平靜。

收受2戶千萬豪宅

新華社引述判決書指出,王立軍涉及徇私枉法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叛逃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濫用職權罪判有期徒刑2年;受賄罪判有期徒刑9年,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5年。

判決書指王立軍作為公職人員,故意包庇他人(指薄妻谷開來)殺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情節嚴重,但考慮他自動投案,又為谷開來殺人案提供重要證據,「有重大立功表現」,依法減輕處罰。

判決書還提及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大連世源貿易公司負責人於俊世。這兩人被視為薄家金主,今年3月薄案爆發不久,徐明傳被帶走調查,至今未再露面。判決書指,王立軍涉嫌收受兩戶總價約1340萬台幣的房子,由徐明出錢購買,還接受於俊世提供高級別墅的租金約94萬元台幣,受賄財物案發後都被追繳。

7年半可聲請假釋

王立軍18日庭審時,拿著預先準備的講稿說,後悔自己犯下的罪行,「我會用餘生來回報和彌補對組織及關心我的人所造成的傷痛,此時,我只能真誠地說聲對不起,真的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

《紐約時報》昨引述其胞妹王鳳英表示,她對判決結果「很絕望」,「這是個無法接受但必須接受的現實,這個國家就是這樣。」據悉王立軍將在四川服刑,其律師王蘊采稱,王可能聲請保外就醫。依中國《刑法》第81條規定,王立軍服刑7年6個月可聲請假釋。

薄熙來料也獲輕判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專家林和立指出,王的判刑「輕得離譜」,他推斷薄熙來也會獲輕判,開除黨籍的機會不大。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薄的懲罰不會太嚴苛,因在王、谷兩案都沒提及薄的名字,基於穩定大局前提,薄應不會被開除黨籍,否則將在國際引發震盪。


王立軍小檔案 52歲

★籍貫:內蒙古阿爾山市人,父為蒙古族,母為漢族

★學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管理班進修、東北財經大學在職研究生

★經歷:遼寧省鐵嶺市和錦州市公安局局長,重慶公安局局長、重慶市副市長

★爭議:

02/06 夜赴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稱躲避薄熙來政治迫害,引爆薄案

03/23 被免職重慶市副市長和公安局局長

09/05 因徇私枉法、叛逃等4宗罪被起訴

09/18 在四川成都受審

09/24 法院判有期徒刑15年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