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全球家庭财富减5% 中港反而增长快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受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有投资银行的研究指出,全球家庭财富总值去年降至223万亿美元,跌幅达5%,重灾区是欧洲,当地家庭财富减值13%,减少近11万亿美元,亚太区取而代之,成为全球最富裕地区,预计未来五年,亚太区将会继续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家庭财富会在五年后增加55%,当中以中国和香港的增幅最凌厉,差不多倍增。

研究机构指,香港的百万富翁数目,会受地产市道逆转影响,但以香港地少人多的基本因素,预计逆转机会甚微。银行亚太区研究主管范卓云解释,香港楼市虽然过热,但在美国联邦储备局2015年前不会加息的环境下,相信未来五年,香港楼价仍可望温和上升。

在欧洲消费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9日发表调查报告指中国有望在2017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市场之后,瑞信私人银行10日发表《全球财富报告2012年》,按拥有一百万美元净资产为百万富翁计算,欧洲债务危机令欧洲家庭资产减少10.9万亿美元至69.35万亿美元,亚洲家庭财富则达74万亿美元,首次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最富裕地区。

瑞信同时估计,五年后的2017年,全球家庭财富平均将增加48%,而亚太区则是55%,届时,亚洲家庭财富将增加到11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财富比例升到35%。当中,中国家庭总财富(38万亿美元)将于2017年超越日本(35亿美元)。

以百万富翁人数计,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增幅最大,至2017年分别有190万人和18万人,升幅分别为97.2%和95.7%。范卓云解释,香港富翁增加的原因是美国量化宽松导致游资流入、推高楼价有关。

但以人均计算,瑞士是全球最有钱的地方,平均每人拥有47万美元,其次为澳洲及挪威。亚太区内,人均最富有的市场,首三位分别为澳洲、日本及新加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