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民顧左右而言他 幸福與我有何干

中共第四代領導即將謝幕,官方媒體將過去十年定位為「黃金十年」,開足馬力宣傳,中央電視台更組織了一個「你幸福嗎」專題調查,但受訪百姓大多顧左右而言他,言不由衷,在他們內心,權貴一手遮天,幸福與我有何干係?

央視主持人問一位民工:「你幸福嗎?」對方答「我姓曾」;主持人以同樣問題問一名七十三歲的拾荒老人,老人說「耳朵聽不見」;而主持人問一名大學生,這位同學坦言「隊被插了」。

這幾個回答被網民稱為「神一樣的回覆」,顯示官民之間的對話與想法南轅北轍,雞同鴨講。以那位拾荒老人為例,這把年紀還無法頤養天年,反而要風雨無間檢拾垃圾,這到底是幸福還是不幸,看一眼就知答案,但央視主持人卻視若無睹,難怪老人會說「聽不見」了。

社會不公 官民對立

「黃金十年」真正幸福的只是貪官而不是百姓。最近被雙規的東莞前虎門鎮黨委書記吳湛輝,涉案金額高達十個億。小小一個鎮委書記,居然聚斂如此巨額財富,你說他幸福不幸福?深圳市前市長許宗衡被雙規,外界傳說其斂財二十多億元;中山市前市長李啟紅被捕,傳出家族財產有二十億元;茂名市前常務副市長楊光亮僅收紅包每年就達數百萬元。

被揭露的官員個個是億萬富豪,那些仍然在台上的高官又有幾個是清貧之士呢?如果說中國有幸福指數評比,那中國官員的幸福指數無疑是最高的,他們「工資基本不用,老婆基本不動,煙酒基本靠送,住房基本靠供」,出入有官車,瀟灑有二奶,出國用公款,吃喝可報銷。

官員走進新時代,百姓卻墮入「奴時代」。房奴、車奴、卡奴、墓奴、醫奴、性奴、工奴,一系列的奴包含着中國人難以言說的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 「奴時代」是當代中國的一面鏡子,折射出社會不公與不平等,百姓怎可能幸福呢?

更不堪的是,中國司法對貪官寬,對百姓嚴,司法公正徒具虛名。當局不斷提高貪腐罪行的起刑點,同時又要廢止貪官死刑,中國司法對貪官們來說,就像一根橡皮筋,根本綑不住他們貪婪的黑手。相反,對普通老百姓而言,法律卻愈來愈嚴苛。

深圳當局曾出台規定,只要進行遊行示威、呼喊口號等「非正常上訪」,市民就要被勞教。百姓為維護自己合法利益,上訪伸冤要被勞教,而官員貪污腐敗,強取民脂民膏,卻是重刑輕判,逃脫一死。兩相對照,到底還有沒有正義公平可言,哪裏還有絲毫天理?百姓何來幸福?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