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暴雨導致京城大亂:天災一分人禍九分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摩爾


  “白浪滔天/一片汽車變漁船/通途大道都不見/白晝變黑夜/換了人間”。這是2012年7月23日,明鏡博客作者一中寫的詞《大雨落幽燕·水淹紅都》詞的上闕。這首只有上闕的仿毛澤東1954年在北戴河小住期間寫《浪淘沙·北戴河》說的是7月21日在北京發生的暴雨事故,中國政府稱之為“特大自然災害”。

  7月21日上午10點至22日凌晨3點40分左右,一場暴雨襲擊北京,京城63處道路積水,積水30厘米以上的路段達30處,很多地區成了巨型露天游泳池。英國《衛報》7月22日報導說,暴雨導致中國首都一片混亂。新華社記者21日19時左右在蓮寶路看到,過馬路的人涉水齊腰,而立水橋城鐵南側的積水更是形成了一個天然“游泳池”。

  《北京日報》7月22日報導說,截至22日2時,全市平均降雨164毫米,城區平均降雨212毫米。降雨量最大的房山區河北鎮,降雨量達519毫米。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公共氣象服務首席研究員段麗說,總體來說,此次“7·21”暴雨具有雨量大、雨勢強、範圍廣、影響重的特點,部分地區一天降雨量甚至達到或超過了年平均降雨量,這些都是“極端性”的體現,在北京歷史上極為罕見。

  推特網友秦始瓊說,“作為聞名世界的國際都市,一個不斷創造發展神話的國度的首都,被一場61年來最大暴雨徹底擊垮,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難道這61年之中,北京的下水道體系沒有受到地面上不斷出現的地標式建築的一丁點恩澤?一個城市的遠見此時畢露無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又何嘗不是這樣?”

  
  北京多路段車輛被淹。


  天氣預報豈止差了一個量級

  對災害防治的一個有效辦法是預報。《北京晚報》7月19日的一篇預報21日大雨的天氣報導說,“市防汛和氣象部門一直把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作為防汛的關鍵期。”看來,北京7- 8月是大雨天氣敏感期,北京市當局應該早有準備。但北京當局到底準備如何呢?

  7月24日,北京市防汛辦總工程師劉洪偉在接受CCTV13節目採訪時稱北京“7·21”天氣“預報是非常準的、我們的預警也非常的及時、各級部門的防汛預案也非常到位。”他說,“早在7月20號,我們在與氣象局會商之後,氣象局有一個預報,21日將有一場大到暴雨的過程,我們為了應對這場暴雨,在7月20號的下午就向全市各部門下發了一個通知,要求各部門的領導上崗到位,靠前指揮。提前預警,提前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自主啟動應急預案。在21號上午我們下發了汛情的戒備預警,要求各部門上崗,到11點的時候,我們把汛情預警升級為藍色。隨著時間的不斷調整,汛情的顏色越來越深,響應的程度也越來越高。最終在19點升級為橙色。”

  不過,7月26日《北京日報》的另外一篇報導並不完全支持“到位哥”劉洪偉的全部說法。報導指當天的氣象預報差了一個量級。這是北京市氣象台總工程師、首席播報員孫繼鬆說的。他指出“氣象台在24小時前預報了暴雨情況,預報差了一個量級。”這是因為北京發生全市性的大暴雨以上的天氣過程在歷史上非常罕見,24小時前預報暴雨對於市氣象台來說也很少見。據悉,氣象部門規定:24小時降水量達50.0~99.9mm為暴雨,100.0~249.9mm為大暴雨,250.0mm及其以上為特大暴雨。

  從目前公開的信息看,北京暴雨的天氣預報早在7月21日前即已下達。《北京晚報》在7月19日生活版上有一篇“後天可能降雨緩解多日悶熱”的報導說,“一場明顯的降雨將在後天拉開今夏本市主汛期的帷幕。氣溫也將隨著雨水的降落和冷空氣的進入有所下降,悶熱的天氣有望得到短暫的緩解,請大家關注臨近的天氣預報,在全力做好防汛安全的同時,也做好迎接雨水資源的準備。”該報7月21日第二版有“暴雨級別”的明確天氣預報。

  《北京日報》7月20日北京·民生版題為“雙休日或有大到暴雨”的新聞雖然晚於《北京晚報》的暴雨預報,但也提前一天發布了暴雨預報和防範提示。此報導说 “此次降雨可能出現在周六夜間到週日白天(指7月21日夜間和22日白天),雨量或達到大到暴雨,市民要盡量減少出行,相關部門需防範局地強降雨誘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鄉積澇等災害。”

  雖然《北京晚報》和《北京日報》的天氣預報都少報了一個量級,但這次“7·21”暴雨災害事件中天氣預報的最大問題是漏報。7月21日當天《北京晚報》的天氣預報消息,不僅將降雨時間預報為十四點前後,前後差了六個小時,此時,北京已經處於暴雨黃色預警信號時期,更為嚴重的預報不準是,預報說“石景山、丰台、密雲、懷柔、平谷等地的局部雨量將超過100毫米”,而大暴雨重災區房山居然不在這個預報範圍內。

暴雨預警信息不算遲到

  不過,對付7月21日這樣的暴雨自然災害需要的是發布“自然災害預警信號”,這與天氣預報不同,它是指氣象主管機構所屬的氣象台站向社會公眾發布的預警信息。北京在“7·21”這一天暴雨來臨之前的預警又如何呢?按照《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發布與傳播辦法》,預警信號依氣象災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緊急程度和發展態勢劃分為四級:Ⅳ級(一般)、Ⅲ級(較重)、Ⅱ級(嚴重)、Ⅰ級(特別嚴重),依次用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表示。

  暴雨藍色預警信號發布標準為12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防禦指南要求,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準備工作;2.學校、幼兒園採取適當措施,保證學生和幼兒安全;3.駕駛人員應當注意道路積水和交通阻塞,確保安全;4.檢查城市、農田、魚塘排水系統,做好排澇準備。

  暴雨黃色預警信號發布標準為6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防禦指南要求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工作;2.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路況在強降雨路段採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積水路段實行交通引導;3.切斷低窪地帶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在空曠地方的戶外作業,轉移危險地帶人員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場所避雨;4.檢查城市、農田、魚塘排水系統,採取必要的排澇措施。

  暴雨橙色預警信號發布標準為3小時內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防禦指南要求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工作;2.切斷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戶外作業;3.處於危險地帶的單位應當停課、停業,採取專門措施保護已到校學生、幼兒和其他上班人員的安全;4.做好城市、農田的排澇,注意防範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暴雨紅色預警信號發布標準為:3小時內降雨量將達10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防禦指南要求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暴雨應急和搶險工作;2.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防禦和搶險工作。

  中科院政策與管理所研究員陳安7月24日在一次針對北京“7·21”暴雨災害事件的在線訪談節目中說,在暴雨當天,他從目前國內氣象信息最完整、影響範圍最大的氣象網站——中國天氣網“看到不斷更新著的北京暴雨預警信息,提醒人們做好準備”。這說明,當局確實發布了“7·21”暴雨預警信息,但最為關鍵的第一次預警信息是何時發布的呢?(《明鏡月刊》31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