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紅高粱》原作者莫言 獲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獎》【本報訊】諾貝爾獎頒獎112年來,終於有中國籍作家奪得文學獎,躋身世界文學最高榮譽的殿堂。曾被張藝謀拍成電影的《紅高粱家族》、在《豐乳肥臀》從一個家庭寫出中國20世紀歷史、在《生死疲勞》以黑色幽默手法寫中共建國半世紀農村激變的莫言,昨天成為入籍法國流亡作家高行健自2000年得獎後,第二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評審團讚賞莫言以「迷幻的寫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融為一體」。中國組

香港時間昨晚7時,負責評選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由常任秘書恩隆德(Peter Englund)宣佈得主,當他口中吐出「莫言」兩字後,記者群中傳來一陣歡呼聲。諾貝爾官方網站指,莫言的作品「具有魔幻寫實主義的特質,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時事以魔幻寫實手法融於一爐」。他盛讚莫言作品的語言美妙,而且故事中有故事,故事中的故事又另一故事,看得人目眩:「他的寫作方法很獨特,看了半頁就知是莫言寫的。」

文學院常任秘書恩隆德透露,公佈獲獎者前已與莫言本人聯繫過,當時莫言正在家中與父親在一起,聽到獲獎的消息「他表示又喜又驚」。

「獲獎並不代表甚麼」

「獲獎並不能代表甚麼」。莫言獲獎後接受中新社訪問時稱,未來會把大部份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創作上。

至於是否往瑞典領獎,他說:「我會等待諾貝爾獎組委會的通知和安排。」諾貝爾文學獎獎金為120萬美元(約930萬港幣),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舉行。

與2000年擁有法國籍的高行健獲文學獎時中共當局「冷漠待之」、以及2010年劉曉波獲和平獎時「勃然大怒」截然不同,莫言得獎引來北京當局亢奮。官方新華社在昨晚7時05分發出快訊,中央電視台也在正在播出的《新聞聯播》中插播快訊,並稱莫言是「首位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官方新華網、人民網及眾多喉舌門戶的網站,都將莫言獲獎的消息列為首頁頭條,彰顯重要。

海外和內地民間對莫言獲獎則看法不同。《新聞周刊》(News-Week)前駐華記者Isaac Stone Fish指,莫言是一個出色的作家,但「很遺憾他與當權者走得太近,雖然他也是一個社會批評家」。

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

57歲的莫言原籍山東高密市,原名管謨業,軍人出身,曾就讀解放軍藝術學院及北師大;上世紀80年代中出名,作品鄉土氣息濃,被譽為尋根文學代表,創作手法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有明顯先鋒文學色彩。他曾說「孤獨和飢餓是我創作的泉源」,在作品往往以農村為背景,創作上受到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勞倫斯(D. H. Lawrence)和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等大師影響,小說中常用幻想和諷刺手法。


莫言小檔案

原名:管謨業

年齡:57歲

出生:山東濰坊高密市

學歷: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畢業

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碩士學位

經歷:
1976年:加入解放軍
1981年:開始創作生涯
1997年:以《豐乳肥臀》奪得內地的大家文學獎
2006年;以十年345萬元版稅收入,在作家富豪榜排名第20位
2008年:《生死疲勞》獲香港的紅樓夢獎,獲30萬港元獎金
2011年:《蛙》獲茅盾文學獎
2012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榮譽: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主要著作:《豐乳肥臀》、《紅高粱家族》、《檀香刑》、《生死疲勞》、《四十一炮》、《蛙》

改編成:《紅高粱家族》(張藝謀電影《紅高粱》)、電影作品《師傅愈來愈幽默》(張藝謀電影《幸福時光》)、《白狗鞦韆架》(霍建起電影《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