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童清峰:謝長廷登陸開創兩岸新局

謝長廷訪大陸提出「憲法一中」,為民共對話跨出重要一步。北京重視謝的訪問,並有拉抬民進黨牽制國民黨之意。綠營內部出現雜音,但民進黨創黨大老張俊宏全力支持。


台灣的兩岸政策向來由國民黨壟斷,國共平台把綠營排除在外,大陸方面堅持不與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接觸。  

現在情勢有些微妙轉變,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十月七日會見台灣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兩人談了一個多小時,為民共對話跨出重要一步,不僅為兩黨交流創造出好的氣氛,同時也打開交流空間。

今年六十六歲的謝長廷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落敗後就淡出政壇,經過多年沉潛,這位叱吒台灣風雲數十年的代表性人物藉這次出訪大陸,頗有東山再起意味。他是民進黨歷來訪中人士位階最高者,海內外媒體大篇幅報道,大陸網民在微博搜尋「謝長廷」,一天內超過一萬六千多次,排名僅次於「薄熙來」,這可能是極少數能讓大陸熱議的台灣反對黨人物。

謝長廷是應國際調酒協會邀請前往大陸訪問,當然「調酒」只是名目,調酒之外的行程才是真正目的。在十八大前夕,大陸方面之所以願意讓他來,主要是看重他務實的兩岸主張,他力主「憲法一中」,在高雄市長任內一度想要推動高雄與廈門的城市交流,這種溫和而務實的主張跟國民黨幾乎毫無二致,在黨內並非主流,飽受獨派批判,卻是大陸積極想要拉攏的。

謝長廷的行事風格充滿開創性,不斷求變,當年在閣揆任上,他提出諸多別於前任的理念與想法,例如宣示台灣正名暫緩、核四續建不再搖擺,並且強調現行憲法確有一中架構等,每一項議題都挑動民進黨敏感的神經。

作家李敖曾誇讚謝長廷是民進黨最聰明的男人。為了順利成行,謝精心安排了很多調酒之外的行程,有的還是走國民黨老路,像抵大陸第一天就到廈門漳州市東山縣銅谰村祭祖,這一向是國民黨高層赴大陸訪問的重要戲碼,藉以突顯兩岸血脈同源。在祭祖過程,謝「真情流露」,他用手帕拭淚的畫面讓認祖歸宗的動作更具戲劇張力。他又訪問寡婦村,當年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在撤退時,將寡婦村的男子都帶到台灣,造成很多家庭破碎人倫悲劇,這個參訪動作是要傳遞民共並無恩仇。

大陸方面對謝長廷來訪,並沒有預期他會釋出什麼訊息,初期只是觀察,且戰且走,但在廈門一連串動作後,北京接收到他充滿善意的訊號,轉而拉高接待層級,這可以從謝長廷表示事先並不知道戴秉國會見他得到佐證。

北京方面不再是鐵板一塊,過去設定放棄台獨作為對話前提,現逐漸調整為承認九二共識才願意對話的基調,這次並未堅持。台灣政治大學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認為,大陸有和民進黨接觸的需求和迫切性,二零一六總統大選看起來民進黨有很大贏面,大陸方面一定要和民進黨建立互動關係,否則台灣會受到衝擊,對岸也會受影響,尤其會對它國內的發展形成很大的變數。

換一個現實一點的角度,國民黨民望大跌,總統馬英九的民調只剩下二成不到,大陸不願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適時拉抬民進黨,以牽制國民黨,或者藉以壓迫國民黨釋出更多政治利益,必然也在北京的盤算。

北京重視綠營選民

在最近兩次總統大選中,國民黨都獲得過半選票,但不能忽視台灣至少有四成選民是綠營鐵票。換句話說,不論民進黨做得多爛,他們都不會投國民黨,當然也不會認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童振源指出,未來兩岸關係要開展,不得不去面對民進黨的存在,雖然民進黨也許不會執政,但它背後有強大的民意支持,大陸方面不得不正視,與民進黨展開對話便有其中長期必要性。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前主席蔡英文都想訪問大陸,都因身份敏感無法如願,卻被謝長廷捷足先登,謝長廷因此被人喻為開創時代的先行者。

有人認為謝長廷此行的成果足以和零五年連戰以在野黨主席到大陸展開破冰之旅相媲美,事實上兩者無法相提並論。民進黨前發言人鄭文燦指出,連戰破冰建立國共平台是國共兩黨經過很複雜的政治設計所獲致的政治成果,國民黨對此有高度共識,共產黨也配合操作。相反,這次謝長廷登陸在黨內並沒有達成共識,也未獲黨的授權與背書,純粹是個人創造性的操作,民共也還沒有建立對話平台的準備。

多數輿論對謝長廷此行抱持肯定態度,但在綠營內部卻有不同評價。民進黨前立委、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認為,對謝個人而言是要開啟一條跟過去全然不同的一條路,但他開這條路有許多複雜的說法,譬如他提出的「憲法各表」其實跟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並無差別,也就是民進黨不太可能接受這種以憲法各表為名,以一中各表為實的主張。若謝換一種做法,先在台灣內部宣導憲法共識,等民進黨接受,再向大陸推銷,會更風光。

台獨大師林濁水嚴批

「北京有點瞧不起謝長廷」,林濁水認為,大陸方面接待層級最高的是國務委員戴秉國,但他不過身兼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組長胡錦濤,副組長賈慶林),頗有輕視意味。不論怎麼說,謝是第一個敲鑼打鼓舉著「一中憲法」到北京的民進黨高層,近年北京積極想要跟民進黨建立關係,比跟國民黨還迫切,在努力想要拉攏民進黨情況下,共產黨卻派出相當於中央委員層級的戴秉國接待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長跟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兩人的位階很不對等,落差太大。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認為大陸接待謝長廷的規格「相當合適」。「(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見面是盡地主之誼,(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見面已經超越一般情況,畢竟謝是去參加國際調酒,並不是正式拜會或討論,後來戴秉國再出面就是更高層級了。」他說,正常情況應該是王毅出面,陳雲林跟戴秉國則算是超越等級的見面層次,整體來說,大陸有表現出善意跟誠意。

戴秉國過去很少會見台灣訪客,台灣民眾對他相當陌生,事實上,他負責對台日常事務運作。童振源指出﹕「賈慶林是他們在接待國民黨的層級,如果端出來似乎就太抬高謝長廷代表的民進黨,而且大陸也講過,不放棄台獨,不黨對黨。」

民進黨人質疑,謝長廷此行不無有營造高人氣聲勢,以中國作為逼宮工具,目的是要問鼎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他會不會接任我不曉得。」 林濁水說,但他這次高調地主張一中憲法,反而對他接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增加很多難度。

謝長廷將此行定位為比擬元首級的「開展之旅」,但民進黨中央卻呼籲大家以平常心看待,當中的落差非常劇烈。

謝的政敵黨主席蘇貞昌的反應相當直接,謝出發前就表明是私人行程,見到誰、講了什麼話,都是個人的事情,「不代表黨!」值得玩味的是,謝登陸即抵廈門祭祖,同一天蘇則飛往金門參訪,兩人隔著台灣海峽,頗有互別苗頭意味。

台聯主席黃昆輝則批評謝「助長投降主義」,呼籲綠營政治人物不要跟進訪中。對獨派的批判,謝早有心理準備。

十月八日下午他帶著自信返台,對他在大陸提出的「憲法各表」、「憲法共識」在黨內惹爭議,他四⒂撥千斤地說,這十幾年來,他對於兩岸「都用中華民國憲法來回應」,不曾改變。

謝長廷開啟了民共對話窗口,接下來就看民進黨的反應。民進黨創黨大老張俊宏指出,謝長廷不計毀譽,踩上連戰的紅地毯,受到國賓級禮遇,現在問題關鍵不是他在大陸說了什麼,而是他回台灣做了什麼。

張透露,已故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當年一度要推動「黃鄧(鄧小平)會」,眼看就要成功,卻因國民黨破壞而功虧一簣。謝若能展現比黃信介更大格局,持續推動民共對話,這趟大陸行的意義會更加深刻。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