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中國政府與人權要求進一步脫節

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發表報告稱,隨著中國民眾要求的不斷增加,中國政府滿足這種要求的能力和願望與之「進一步脫節」。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的年度報告說,在過去一年裏,由於缺乏基本的自由,加上官員濫權,中國民眾舉行示威的數量「史無前例」。

年度報告

該報告指出,「該委員會觀察到,隨著中國人民的要求不斷增加,中國政府滿足這種要求的能力和願望與之進一步脫節。」

報告認為:「在出現重大政治醜聞以及領導層更迭的這一年裏,中國官員似乎對「維穩」和保持現狀更為關注,而不在意處理全國各地正在發生的基層民眾要求改革的呼聲。」

報告舉例說,過去一年裏,中國當局侵犯人權的事例「層出不窮」,報告提到了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被迫逃離遭軟禁的山東老家、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和維權律師高智晟繼續遭到中國當局的監禁。

報告建議美國國會和總統敦促中國盡快批准國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改進政治透明度,無條件與少數民族對話,釋放劉曉波和高智晟。

侵犯人權

該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說,這些政治犯被關押只是因為他們行使了自己的基本人權。他指出,這些人被拘押,說明中國要成為一個尊重法治和人權的國家,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陳光誠在紐約(31/05/2012,資料照片)

史密斯說,今年4月陳光誠勇敢地逃脫行動反映了中國人民的勇氣,以及他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利願意冒的風險。

該委員會報告說,中國當局對待國內少數民族的方式「特別令人擔憂」。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參議員布朗表示,藏人、維吾爾族人和其它少數民族抗議政府對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實行越來越壓制性的政策,過去一年裏,就發生了45位藏族僧侶自焚的悲劇。

該委員會報告還記錄了中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徵地和環境污染,以及香港試圖在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等事件。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