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毛峰:日本反制中國軍艦穿越沖繩

中國海軍遠洋艦隊四次通過沖繩進入太平洋海域,並可能有潛艇突破,日本立刻作出了提升軍事遏制能力的計劃,向與那國島派駐一百人沿岸電子偵測部隊,加強對釣島電子監測。

中國海軍「石家莊號」新型導彈驅逐艦、江凱級「鹽城號」新型導彈護衛艦等七艘艦艇於十月四日傍晚穿越沖繩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再度引起日本軍方高度警惕並全程進行了警戒跟蹤。日本更為緊張的是,此次中國海軍編隊中首次包含有「長興島號」和「海洋島號」兩艘深海潛艇救難船,遂懷疑是否有潛行的中國現代潛艇。儘管日本反覆偵測最後沒有發現深入水下的中國潛艇,但日本研判認為,中國海軍遠洋作戰編隊已經完全成型並正在加強各艦種之間的磨合,強化中國海軍遠洋作戰的各項準備。

僅今年以來,中國海軍遠洋艦隊已有四次組成編隊分別通過沖繩宮古海峽或大隅海峽進入太平洋海域。面對中國海軍頻繁衝出第一島鏈的軍事行動,作為反制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的手段,日本作出了提升實際軍事遏制能力的多項計劃,其中包括迅速實現向與那國島派駐一百人規模的沿岸電子監視偵測部隊,加強對沖繩及宮古島海域的聲納監控,防止中國潛艇特別是戰略核潛艇出沒於該海域。

為了解決當務之急,日本一方面計劃先行購買四輛美軍AAV7型水陸兩用坦克,並確定一旦有事將由「大隅號」運輸艦負責搭載輸送,力爭在中日間可能發生的島嶼爭奪中佔據主動。另一方面在計劃預算購買四架F35隱形戰機中,確定了無論如何今年度先行購買兩架F35戰機並將其部署到沖繩基地,完成日本駐沖繩航空自衛隊能保證有兩個完整的現代主力的戰鬥機編隊。此外,防衛省將日本現在擁有的十六艘潛艇,通過新建和延長服役的雙管齊下方式增加到二十二艘,並增建新型護衛艦。據日本防衛技術協會的信息透露,日本自己研發的類似美國「全球鷹」先進無人偵察機已經獲得成功,將會盡快裝備到航空自衛隊,強化對西南島嶼包括釣魚島的警戒監視。

日本全面提升反制中國的軍事行動並表示不懼與中國一戰,其背後有著美國蘒腰,日美軍事同盟由此也會走向一個更加密切互動的新階段。儘管美國聲稱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上「不站邊」,但實際舉措一目了然。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最近在向日本海陸空高級將領的講話中,再度明確強調了要深化與強化日美軍事同盟,發出了要堅決完成保衛國土職責使命的軍事動員令。日美針對釣魚島可能引發軍事衝突的緊張局勢加強軍事部署,其主要動作有:一是不顧沖繩民眾強烈反對,堅持在十月份內在沖繩美軍海軍陸戰隊普天間基地部署十二架「魚鷹」運輸機並開始進行實戰性訓練,以應對緊急事態。森本敏表示,所有十二架「魚鷹」運輸機近期都將在普天間機場部署到位,從而可更好地應對中國海空軍力量的壯大和在東海活動範圍的擴大。二是設立美日聯合的軍事對應小組,全面監視對策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軍事動向。三是日本還同意美國盡快在西南方面新增一套X波段雷達系統,並爭取今年內完成部署。四是在美軍的全面協助下,盡快將西部方面的一支陸軍聯隊改編成為海軍陸戰隊,首批四十人已經投入美軍海軍陸戰隊的集訓。

美國兩航母同時出現

為了增強軍事威懾力,美國方面也高調挺日。目前由美國「喬治.華盛頓號」和「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組成的兩個航母作戰群正在西太平洋執行警戒任務。美國在此地區同時派出兩艘航母作戰群極為罕見。此外,美國繼在沖繩嘉手納基地臨時部署十二架F22「猛禽」隱形戰機後,日前又增加了十架,使沖繩駐守的最新銳「猛禽」隱形戰機增加到了二十二架。九月三日,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特表示,美軍將在沖繩嘉手納基地部署F-35隱形戰機。較早前,美軍已經將最新型EA-18G電子戰飛機進駐日本厚木基地,以應對中國近年來大幅提高的防空能力。明年美軍還計劃將最新的P-8A「海神」反潛偵察機部署在日本三澤基地和嘉手納基地,這意味著代表美軍最先進最具戰鬥力的五大尖端最新戰機將全部會被部署到日本第一線。日本防衛省向亞洲週刊表示,這些部署表明美國方面加強了對中國軍事的高度警戒。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