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吾爾開希:國民黨搞不清楚中共真面貌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被通緝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23年來居住過法國、美國、香港,最後娶了台灣女子,定居於台灣的台中。有機會體驗三種不同民主社會的吾爾開希在接受《中國密報》專訪時表示,民主是個不信任機制,由於有這樣的監督,民主也讓政府的運作高效化,對於台灣的民主,吾爾開希打了85以上的高分,但他也坦承,台灣政府已出現傾中的徵兆。



中國密報:比起法國、美國,您在台灣居住的時間更長,對台灣的民主應有更深刻的瞭解。關於台灣的民主,很多人讚揚,但也有很多遭人詬病之處,您如何評價台灣的民主?

吾爾開希:我認為台灣的民主非常了不起,過去的10、20年,剛好就是台灣民主高度發展的時刻,它以短短幾十年的時間所建立起來的典範,是不得了的。

90年我第一次到台灣,之後每一年都去台灣,我目睹了新黨的成立、民進黨的崛起,以及民進黨從過去的悲情走向希望。陳水扁成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時,打出快樂、希望的口號,幫助陳水扁在94年打贏台北市市長選戰,接著台灣面臨族群分裂,又在這之後,社會進行了自我調適。

這20年,台灣精彩致極。記得第一次到台灣時,台灣只有3台,第一次接受訪問時,我在媒體的麥克風前面,講出讓台灣政府聽了非常不舒服的話,晚間新聞播不出來。20年來,台灣的民主發展快得不得了,在這樣的速度當中,出現挫折、反覆,都是自然的現象。


中國密報:您在2004及2008兩次總統選舉時,投都給了國民黨,但對於馬英九,您的批評也沒少過;另一方面,您對陳水扁也是褒貶都有,您自己有政黨立場嗎?

吾爾開希:沒有。我在陳水扁時代的批評比較多,因為我把自己定在公共知識分子的位置。2006年後,我的生涯規劃有些改變,往商業的道路走,所以言論相對少一些,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我就幾乎沒再批評過民進黨,即使有批判,也是恨鐵不成鋼,是仍然對它有所期待,希望民進黨能超越自己的格局。

所以基本來講,我是誰執政批評誰。陳水扁執政的幾年,不能不站出來講話,他是要重火力批判的,因為陳水扁的錯比馬英九的錯要嚴重得多,不說對不起良心。雖然我願意給馬英九一票,但他過去執政的4年,我也沒誇過他。你執政,憑什麼讓我誇你?本來就應該罵你的。但因為馬英九做得還不錯,而且很多人都在批了,所以不需要重火力批判,另一方面,也因為我自己的生涯規劃,覺得自己的個性和政治角度,在對馬英九的批判上能發揮的作用不大。

全文將刊於《中國密報》



吾爾開希(《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