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華為事件掀反美情緒 陸媒嚷復仇

    陳曼儂

     美國思科終止與中興的合作,是這次美國國會報告事件後第一起商業合作破局事件,雖目前美國企業尚未出現大規模宣布終止合作,但在各自放話後,局勢恐一發不可收拾。

     大陸媒體、網友對此事評論也開始走偏鋒,先前多半以「選舉手段」定調此事,但近來媒體開始營造出「美國見不得別人好」的形象,認為這是「冷戰思維」與「貿易保護主義」的聯姻產物,大聲呼籲要走復仇手段。

     不少網友表示,美國也有很多競爭力很強的企業在中國從事通訊、電子、諮詢等業務,「美國的微軟作業系統、蘋果手機等在中國廣泛運用,中國政府難道沒有防範意識?這一點上,美國的子彈已經把中國打得千瘡百孔了。」

     宛如反日事件一般,雖目前還無實際行動,但在微博上「仇美」情緒開始延燒,連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都出來喊話,認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一劑虎狼之藥,副作用太強,恐造成國際經貿秩序全面紊亂。

     不過,通訊業事關國家安全,早在10多年前,美國政府就將「未來恐怖戰略武器」設定為生化武器和網路攻擊,大陸政府在資訊監管方面與谷歌的不歡而散也留下話柄,作為世界數一數二的電訊設備商,要求透明公開也僅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配備,只要「透明度」未解決,華為永遠被捏住痛腳、難以稱霸全球市場。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