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華人先後獲獎 北京又恨又愛

批獎頒高行健淪政治工具 高調祝賀莫言

莫言是繼高行健後另一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華人作家,內地官方機構對兩人得獎的態度可謂大異其趣。2000年高行健得獎時,中國作家協會(作協)曾抨擊諾獎「淪為針對中國的政治工具」,而在莫言獲獎後,作協公開祝賀,該會另一副主席高洪波表示,「為中國文學自豪。」

中國作協:為中國文學自豪

中國作家協會昨晚發稿恭賀莫言﹕「在幾十年文學創作道路上,莫言對祖國懷有真摯情感,與人民大眾保持緊密聯繫,潛心於藝術創新,取得了卓越成就。」「莫言的獲獎,表明國際文壇對中國當代文學及作家的深切關注,表明中國文學所具有的世界意義。」作協副主席高洪波向中新社表示,莫言是中國優秀作家中的一個代表,「為莫言感到由衷高興,為中國文學自豪,為他舉杯慶祝!」

昨晚7時莫言得獎的消息公布後,新華社在6分鐘後發出快訊,央視10分鐘後也在新聞聯播中插播快訊。而12年前高行健圓了中國人追逐近百年的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夢想時,內地官方對評審委員會卻猛烈抨擊。新華社當時引述作協負責人稱﹕「諾貝爾文學獎此舉不是從文學角度評選,而是有其政治標準。這表明,諾貝爾文學獎實質上已被用於政治目的,失去了權威性。」

高行健1980年代在內地從事文學創作時,部分劇作已因「前衛」和「反叛」被禁演,他自1988年起定居巴黎,六四事件後公開宣布退出中共。外交部曾指摘諾獎委員會把文學獎頒給他,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

央視首獲邀採訪露玄機

事實上,中國官方對諾獎一向又愛又恨,因人而異。莫言與2010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是迄今僅有的兩名產生於中國本土的諾獎得主,際遇也有天壤之別。

早在莫言成為文學獎熱門時,官方媒體已加入造勢。前日下午,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CCTV新聞值班室」發了一條微博,令不少人對莫言拿獎的預測提高不少。微博稱:「央視首次獲邀採訪諾貝爾文學獎:莫言獲獎的信號?」「法新社此前報道,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很可能在中國作家莫言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中產生。全球獲准採訪諾貝爾文學獎的只有3家電視台,央視首次受邀進行採訪。」消息一出,立即在網上被廣為轉發,很多人視之為文學獎頒發機構「明示」莫言獲獎。

劉曉波獲獎 中方曾向評審施壓

相較之下,兩年前劉曉波獲獎呼聲高漲時,和平獎評審委員會表示中國官方曾經施壓,要求他們勿把獎項頒予劉。劉曉波被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繫獄,其友人、獨立作家莫之許昨在twitter稱﹕「莫言得獎會讓人更多地想到另一位得獎的中國人, 所以我實際上還是蠻期待的。」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